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绿色保险分类指引发布

2023-09-27 10:03:25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作者:

  □记者 朱艳霞

  9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发布《绿色保险分类指引(2023年版)》(以下简称《分类指引》)。这是全球首个全面覆盖绿色保险产品、保险资金绿色投资、保险公司绿色运营的行业自律规范。

  业内专家表示,《分类指引》有助于客户全面深入了解绿色保险产品,化解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为提升风险意识、发掘潜在保险需求、促进行业间交流合作创造条件。

  产品分类与需求适配

  为引导保险业加快绿色保险领域创新,促进绿色保险规范发展,保险业协会2021年起启动绿色保险标准化建设项目,组建绿色保险研究小组,并制定发布《分类指引》。

  《分类指引》在研究制定过程中,从绿色保险产品与客户需求相适配的角度出发,梳理形成10类服务领域(场景),以16类产品类别与之相对应,涉及69种细分产品类别,并列举了150余款产品。

  其中,通用型产品只有服务于绿色发展领域(场景)时,才被认定为绿色保险产品,从而引导通用型产品向专属绿色产品升级转化。

  人保财险副总裁降彩石认为,《分类指引》对绿色保险产品作了全景展现,有利于客户针对性运用绿色保险做好全面风险管理,有利于各保险公司完善产品体系,提升绿色保险供给水平。

  明确绿色投资标准

  《分类指引》充分考虑当前国内绿色投资领域信息披露体系尚不健全、除债券投资外其他投资品类缺乏普遍认可的判定标准的客观情况,充分参考和借鉴已有相关分类标准和行业机构实践,采用“定量+定性”方法明确除存款外的保险资金运用涉及各类投资品种的绿色投资标准。

  国寿资管拟任副总裁赵晖表示,《分类指引》可为行业机构提供开展绿色投资分类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为其全面准确衡量自身绿色投资工作开展情况提供方法论支撑和标尺参考。

  赵晖认为,行业机构可参考运用《分类指引》中的有关方法论体系,通过逐步建立绿色投资股票池、绿色债券投资池、绿色基金产品库等进一步提升绿色投资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提升行业服务国民经济绿色转型的水平。

  创新性纳入绿色运营

  通常认为,绿色金融业务主要从负债和资产两端出发,包含绿色保险产品和险资绿色投资。实际上,保险公司自身环境绩效管理在“双碳”闭环中也不可或缺。

  《分类指引》创新性、前瞻性地纳入绿色运营,主要分为职场类、硬件设施类和因公出行类。

  中国平安副总经理黄宝新表示,保险公司运营碳排放管理能力会随着绿色运营能力得到提升。可优先通过职场、建筑和数据中心节能等形式做好自身减排工作,再寻求外部购买绿电等方式辅助减排,同时通过控制差旅或新能源替代减少因公出行产生的碳排放。

  在黄宝新看来,保险公司在日常绿色运营中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参考《分类指引》绿色运营分类表,保险公司可定期披露或报送相关绩效指标数据,完成年度总结,并据此优化提升日常绿色运营。

  进一步发展绿色保险

  今年上半年,绿色保险保费收入1159亿元;保险资金投向绿色发展相关产业余额1.67万亿元,同比增长36%。

  在制度建设方面,原银保监会2022年6月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要求保险机构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2022年11月印发《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的通知》,首次定义绿色保险,实现对绿色保险的量化统计,为保险机构开展业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保险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于华表示,保险业要充分运用《分类指引》,进一步发展绿色保险。在保险保障方面,不断扩大产品保障范围,增加产品种类,提高服务质量,拓宽服务领域,推出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产品;在绿色投资方面,加强对重点绿色产业领域的资金支持,加大对“双碳”相关项目的投资力度;在绿色运营方面,加快推进运营流程线上化和无纸化,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充分应用科技手段实现业务模式低碳转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