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打造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 证券行业并购整合或提速

2023-11-06 09:56:06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近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首次提出“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业内人士认为,会议关于资本市场改革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监管层近两年鼓励有条件的行业机构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券商行业内部整合并购趋势也将持续,行业将迎来进一步差异化发展。

  围绕上述任务目标,证监会表示,将支持头部证券公司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打造一流的投资银行,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引导中小机构结合股东背景、区域优势等资源禀赋和专业能力做精做细,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推动证券公司投行、投资、投研协同联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注册制改革能力,助力构建为实体企业提供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体系。同时,监管层将狠抓投行业务内控合规建设,推动证券公司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切实归位尽责,不断提高项目质量。

  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夏磊表示,本次会议提出“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等,对不同金融机构,强调依据自身资源禀赋特色,打造竞争优势,有助于机构各尽其能,打造可持续的、良性发展的金融市场。在中航证券分析师董忠云看来,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的不同定位,未来金融机构分化发展的趋势可能出现加速。

  国泰君安非银首席分析师刘欣琦预计,更多关于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形成和引入境内外长期资本的政策措施将加速落地,以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同时,从当下来看,活跃资本市场等重点金融领域工作的推进力度亦将进一步加大。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整体利好券商板块,而机构和资管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头部券商有望多方面、直接受益于政策面,更好实现自身的超预期发展。

  在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变革大环境下,国内券商也正主动拥抱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强调,一流投资银行与投资机构的培育,对于促进市场的稳定和投资者保护至关重要。投资机构需要深化对金融市场的理解,在投资决策中坚持高度的专业道德标准,积极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同时,还应注重与国际同业的合作。

  中金公司表示,券商行业将迎来差异化发展,具备领先组织机制和客户服务能力的头部券商将实现综合化发展,中小特色机构(精品投行、特色资管、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等)则将通过细分领域的深耕实现专业化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