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展期过半 山东参展商抢抓机遇寻求合作

2023-11-08 00:0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11月7日,第六届进博会展期过半,现场观众热情不减,来自全球各地的参展商踊跃参展,国内外交易团与客商开启“买买买”模式,进博会成为全球科技与商业交融的最佳“秀场”。山东交易团的成员积极参与,寻求合作;透过进博视角,了解中国,观察世界。

  从观众变为参展商

  从2021年以专业观众身份参展,到2022年有一方展台,再到今年全程负责阿塞拜疆国家馆的运营,第三次参加进博会的阿塞拜疆国家品牌馆青岛馆负责人吴茜娱感触颇深。

  “以观众身份参与和以参展商身份参与,心情和收获差别很大。”吴茜娱介绍,100%鲜榨石榴汁是阿塞拜疆出口的优势产品,去年首次以参展商身份参展时,她也仔细留意现场交易团和观众的喜好。她发现,阿塞拜疆主打的纯石榴汁在国内竞品很少,也契合国内消费者提倡的健康营养理念,非常受交易团和消费者的欢迎。

  “相对于阿塞拜疆消费者,国内消费者的口味更偏甜一点。”吴茜娱根据去年在进博会上发现的这一特点,对旗下所售商品种类作了调整,对进口产品种类进行差异化打造。今年进博会,她带来了两款新商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吴茜娱介绍,今年的进博会除了推销自己的进口商品,她还有新的打算——将自己的业务从单边拓展到双边,把中国的优势产品也卖到阿塞拜疆去。“我打算把中国的小家电等商品卖到阿塞拜疆,目前正在洽谈”。

  与印度参展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进博会的收获比我想的更多。”11月7日,在进博会现场,上合之珠印度馆负责人孙可林笑意难掩。

  客商合作意愿比往届更强烈,沟通洽谈更加直奔主题,这是孙可林对本届进博会的直观印象。昨天在展会上的一次偶得,让他更加惊喜。

  “昨天我在隔壁场馆里闲逛,发现有一个很小的展台在卖印度的地毯和衣服,我就上前和印度参展商聊了起来。”在沟通中,孙可林得知,这家参展商一直想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代理商。

  “中印两国消费市场的关注点不一样,这就需要一个既懂印度文化,又懂中国文化的代理商来发现印度产品能打动中国消费者的点。”孙可林已经从事印度产品进口生意14年,他认为这家印度参展商只要抓住产品的文化亮点就可以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

  孙可林的观点与印度参展商不谋而合,双方当场互留联系方式,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进博会的平台不仅帮助我们卖了东西,还让我们了解世界,发现了更多商机。”孙可林说。

  进博会上的客户更精准

  11月7日,在进博会现场,相较于消费品展区的人潮涌动,今年第一次参会的青岛欧顺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展区显得有些“门庭冷落”。

  “我们是从事大宗商品贸易的企业,主要从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进口麦麸、玉米等商品。”在青岛欧顺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素玉看来,虽然相对于其他消费品,自己公司的展区人数少一些,但是与其他展会相比,客户更加精准、专业度更高,他有信心在进博会上收获更多客户。

  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产业发展一部副部长修朝魁介绍,今年进博会上,上合示范区优化专区配置,设置上合特色文化展示区、特色产品展销区、商贸洽谈区等特色板块,通过“成果展示+商品展销”模式,将“进博流量”与“上合元素”深度融合,帮助上合组织国家拓宽特色商品销路,打造“上合爆款”。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顾春太认为,进博会作为一个国家级的开放平台,除了展示和销售外,还具有补充消费市场供给,推动产业链贸易链链接等多种资源配置和整合功能。他建议,山东应更加积极地组织企业和专业观众参与进博会,共享国家开放发展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