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出炉!前三排名不变、券商占比逆市攀升

2023-11-10 14:54:49来源:北京商报作者:李海媛

  最新一个季度的公募基金代销保有规模出炉。11月7日,中基协公布2023年三季度公募基金代销保有规模百强榜单。其中,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和“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仍排名行业前三。从代销机构类型来看,三季度,商业银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以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保有规模均较二季度有所下滑,但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的保有规模及占比则逆市攀升。值得一提的是,证券公司的三季度“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1.38万亿元,首度超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仅次于商业银行。

  11月7日,中基协最新发布2023年三季度公募基金代销保有规模百强名单。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共有53家券商、24家银行、21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1家保险公司和1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入围百强名单。

  具体来看,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天天基金分别以5481亿元、5069亿元、4276亿元的保有规模排名前三,对比二季度排名和保有规模情况看,上述3家机构虽然依旧位列前三,但最新保有规模却环比下滑。数据显示,上述3家机构二季度保有规模依次为5924亿元、5545亿元、4633亿元。

  同时,还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的保有规模在三季度超千亿元,分别为3773亿元、2943亿元、2288亿元、1832亿元、1534亿元、1510亿元、1352亿元。

  整体来看,三季度,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险公司以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依次为2.53万亿元、1.38万亿元、1.33万亿元、681亿元、44亿元,占比47.59%、26.06%、24.98%、1.28%、0.08%。对比二季度而言,证券公司及保险公司的保有规模及占比均环比上涨,其中,证券公司的保有规模更首度超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仅次于商业银行。

  在“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截至三季度,仅有蚂蚁基金的保有规模超万亿元,达1.25万亿元,领先其余机构。而招商银行、天天基金则分别以7858亿元、5755亿元的保有规模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上述3家机构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也较二季度缩水,环比分别减少0.99%、2.31%、4.73%。

  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头部机构最新保有规模环比下滑是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如股市波动、政策影响等,导致投资者对基金的投资意愿有所下降所造成的。此外,竞争加剧也使得头部代销机构的保有规模受到一定压力。

  从机构类型来看,商业银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三季度“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依次为3.82万亿元、2.88万亿元、1.63万亿元、886亿元、60亿元,占比分别为45.33%、34.21%、19.33%、1.05%、0.07%,其中也仅有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的保有规模及占比环比上涨。

  针对证券公司两大保有规模双双上涨的情况,柏文喜分析表示,这是由于证券公司在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方面具有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证券公司通过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加强营销推广等措施,也会对保有规模的上涨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