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向绿底色”——山东青岛先进制造业一线观察

2024-01-08 09:44:34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凯

  39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8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仅为全国的37.4%……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坚持先进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向绿底色”,一个绿色化的先进制造体系在青岛逐步构建起来。

  走进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各种智能设备在生产线上“忙碌着”。AGV小车“穿梭”其中运送各类物料,智能机器人“各司其职”,在各自“工位”上有序工作。

  据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负责人李德功介绍,智能化工厂使用的一部分电还是自己生产的,厂房外顶有2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面板覆盖,让普通生产车间变成“头顶会发电”的车间,年可发电2000万千瓦时。

图为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近年来,青岛坚持先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从产品设计研发阶段就开始将绿色低碳理念植入其中。

  当前,应用生物基材料在冰箱行业尚属“冷门”,海信集团出于绿色低碳的考量,新推出了生物基材料的冰箱。

  海信集团研发人员常雪松介绍,家电产品常用的塑料部件原料主要通过石油开采制得,而生物基材料由秸秆、橄榄油渣等发酵制备而成。海信技术团队经过长期的技术攻关,开创了生物基材料产品应用的行业先例,可以在保证冰箱零部件使用要求的条件下,使得冰箱抽屉等冰箱高强度结构件降碳50%。

  “要在每一个技术细节上想办法减碳。”常雪松说。

  从绿色生产到全流程的绿色化,青岛正在构建起一个绿色化的制造体系。目前青岛全市累计建成省级以上绿色工厂57家、培育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7家、服务型制造示范24家、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44家,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与此同时,绿色重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诠释青岛“向绿笃行”的使命担当。

  鳌山湾畔,中电建青岛即墨海上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建成后年可提供约19.2亿千瓦时发电量,年可节约标准煤55万吨。未来,该项目还将探索更多新能源应用场景。

  在青岛,完备的绿色产业创新生态正加速形成。京东方青岛基地已正式投产运营,顺利实现产能快速爬坡;大朋VR、云天畅想总部陆续落地;人工智能等4个集群、中科曙光等6家企业分别入选省“雁阵形”集群、集群领军企业,新增数量居全省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