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2024-01-26 10:06:04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记者从16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3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1.5万件,同比增长22.4%。其中,企业所占比重超过七成,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要力量。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介绍,我国知识产权拥有量不断增加。截至2023年底,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首次超过400万件。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66.5万件,占41.5%,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国内注册商标有效量为4404.7万件,同比增长8.4%。

  “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达到第一个、第二个和第三个100万件分别用时31年、4年和2年左右,而突破第四个100万件仅用时一年半。在这400多万件有效发明专利中,高价值发明专利所占比重达到4成以上。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持续为全球创新发展贡献重要力量。”胡文辉说。

  分领域来看,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统计,截至2023年底,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增速前三的技术领域分别为信息技术管理方法、计算机技术和基础通信程序,分别同比增长59.4%、39.3%和30.8%,远高于国内平均增长水平,表明我国在数字技术领域保持了较高的创新热度,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增效。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型企业正加快塑造发展新优势。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中,企业所占比重超过七成,进一步来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13.4万件,同比增长24.2%,占国内企业总量的73.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樟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