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期逆回购重启 央行货币调控灵活有效

2024-02-04 10:07:05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月2日,人民银行开展了97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1.80%、1.95%,与此前持平。由于当日有461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3640亿元。

  业内专家预期,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充分满足市场合理流动性需求。

  满足短期资金需求

  此次央行开展14天期逆回购为2024年以来首次。“这主要是为应对春节假期对资金面扰动影响,央行操作符合以往惯例;同时,释放出人民银行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满足金融机构短期资金需求,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积极信号。”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

  由于当前市场利率偏离政策利率并不大,本次人民银行仅投放了1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

  从市场利率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收盘,银行间市场1天期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报1.7188%,7天期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报1.8440%。

  业内专家表示,若后续市场利率波动加大,人民银行或适度加大逆回购工具操作力度。

  灵活调控稳信心

  展望2月流动性,业内人士预计,2月初资金利率小幅回落后就会进入“跨年上行”阶段。但在国投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尹睿哲看来,在公开市场投放规模较高、降准释放流动性背景下,资金面收紧程度可能有限。

  “金融体系流动性将是合理充裕且更偏宽松的。”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分析,一方面,2月5日央行将降准0.5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出1万亿元的长期流动性;另一方面,春节假期后,节前提现的资金将回流银行体系,可以为政府债券发行及资本市场运行创造良好的流动性环境。

  张旭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有充足的工具,可以灵活自如地调控各期限流动性的量与价,稳市场稳信心。此外,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2月18日)即有一次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央行可在操作中充分满足金融机构对于中期基础货币的需求。

  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日前明确,2024年,总量方面,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使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新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