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年味觅乡愁,乡村旅游热起来

2024-02-12 11:01:28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在民宿院子里“燎文烟”“放鞭炮”来辞旧迎新,检查房间地暖温度和新年布置,最后摆上新鲜的水果和干果……大年三十早晨六点,临沂沂南竹泉村精品民宿负责人毛培娟就忙活起来。“今天有来自青岛、天津、江苏等地的六个家庭来竹泉村民宿一起迎接新年,大家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吃公鸡炖松蘑、野生大鲤鱼等当地特色年夜饭。”

  这个春节,以体验年俗为主题的乡村民俗游热了起来,下乡拾年味、寻年俗、觅乡愁成为游客春节旅游的鲜明诉求。乡村,作为山东民俗文化资源的“聚宝盆”,无疑是年味十足的地方。

  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全省各地深入挖掘呈现乡村文化特色,精心策划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了丰富多彩的乡村节庆习俗游、非遗体验游、古城古村游、新春田园游、民宿欢聚游等特色产品,在让年味变得更浓的同时,也有效激活了乡村文旅消费。

  龙年春节期间,竹泉村·红石寨作为老牌乡村旅游景区,在往年民俗展演体验的基础上,又特别上新了潮趣游园会。“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来打卡,我们今年在景区增添了古装巡游NPC、祈福互动小游戏等网红元素,还有欢乐大马戏和汽摩特技等游客喜闻乐见的表演。”竹泉村·红石寨景区企划总监王峰告诉记者,“大年初一,景区客流量近万人。”

  与都市的年味不同,乡村各具特色的年俗风情、传统怀旧的民居宅院、传统烹调的农家年菜、走街串巷的拜年问候等,都让人们世世代代传承的“乡土”年味格外浓郁。

  敲花鼓、舞龙狮、扭秧歌、抬花轿,近日东营市垦利区杨庙·黄河里民俗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到黄河边寻找记忆中的年味。“除了看热闹的民俗表演,我们还玩了射箭、捶丸、投壶、蹴鞠等国风小游戏,很有过年的氛围。”来自利津县的游客崔振卿告诉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老村落的场景还原,让人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过年的时光。”

  “我们利用杨庙·黄河里保留的二十世纪传统民居的特色风貌,特别策划了老村落怀旧系列活动。”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党委宣传委员王建超介绍,活动围绕过去村民怎么过年,对老村落内外进行灯光修复、挂灯笼、贴对联、营造雪景春节气氛,为游客呈现拜年、年夜饭等场景,展现过大年的往昔记忆。

  当“年味乡村游”和“艺术文艺范”相遇,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年来,不少回乡创业的“乡村合伙人”为“乡村游”注入创新力量。如泗水县等闲谷艺术小镇这类文艺气息十足的新型乡村旅游目的地,让春节期间齐鲁乡村中的文化民俗、风土物产焕发着新生活力。

  大年初一,在等闲谷艺术小镇阅湖尚儒文创街,人潮熙熙攘攘,川上咖啡厅、乡村理想生活馆、游慕茶舍等艺术性十足的场馆被年画、红灯笼、贺年条幅等新年元素装饰得喜气洋洋。街区的“虎咬瓜”店铺内,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店里所售的饮品、糕点等都是用泗水地瓜制作,以当地特产为原料的创意食品很受欢迎,春节一天的销售额就有五六千元。”“虎咬瓜”店长孔圆说。

  在离文创街不远的阅湖尚儒研学基地,非遗体验成为热门项目。“把泥坯固定在拉坯机中心,机器旋转起来后用指头指腹缓慢向内扣,将泥坯上方开口。”陶朱工坊内,负责人马骁正在指导游客制作陶艺。“泗水县柘沟镇制陶历史可追溯到六七千年前,工坊主要进行传统泥陶的展示和体验。”马骁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来体验制陶的游客很多,今天就接待了上百名体验者。”

  “大年初一,景区的客流量达到上万人。”据等闲谷艺术小镇阅湖尚儒研学基地运营经理刘雪梅介绍,今年春节景区不仅开设泗水民间剪纸、鲁班记忆、扎染等10余项非遗体验项目,还首次开放了艺术粮仓并设置猜灯谜等互动打卡游戏,让游客过一个具有乡村文艺范儿的新年。(唐晓宁)

初审编辑:郭威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