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运,缘何自驾出行受青睐

2024-02-26 10:17:41来源:人民网作者:

1月26日,2024年春运拉开大幕,40天里,预计90亿人次出行,将创历史新高。

“返乡潮”叠加“出游潮”,神州大地各地定格下一个个烟火气十足的春运故事,“流动中国”展现勃勃生机。

制图:杨虞波罗

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春运数据,2024年春运全社会人员流动量截至2月20日达到59.85亿人次,已经远远超过2023年春运的47.33亿人次。而今年春运于3月5日结束,人员流动量还在进一步增长中,此前交通运输部预测将达到90亿人次。

制图:孙筱薇(实习生)

基于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每日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数据进行计算,记者发现和2019年、2023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出游高峰期的人员流动更频繁。

在传统营业性运输中,公路成为今年春节期间更多人的出行选择。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公路运输218400万人次,远远超过铁路、民航和水路。

制图:孙筱薇(实习生)

从出行方式上看,自驾出行成为今年春节假期最受欢迎的出行方式。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社会公路人员流动量216655万人次,其中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道非营业性小客车人员出行量198029万人次,占全社会公路人员流动量的91%。

春运整体数据也显示出相同的趋势,2024年春运已发生结构性变化。

制图:王连香

自驾出行成为主流的原因,是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据公安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3.36亿辆。

记者结合14.1亿人口计算,中国千人拥车量达238辆,较2002年增长13倍。

制图:杨虞波罗

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的背景下,此次春运期间,相当一部分人选择新能源汽车出行。近年来,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规模持续扩大、网络加快完善,以匹配新能源汽车车主的需求。

截至2023年底,全国共有6328个服务区配建了充电设施、占服务区总数的95%,北京、上海、河北、安徽等15个省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全部具备充电能力。

制图:王连香

南来北往,路通人畅,春运期间持续增长的客流量得益于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

近10年来,我国公路设施网络不断完善,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22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达到5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制图:王连香

与此同时,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我国高速公路网越织越密。截至2023年底,高速公路里程达17.7万公里,居全球第一。交通网络骨骼更强壮,运输能力更强劲。

制图:杨虞波罗

春运数据的火热彰显消费市场活力,这个春节假期,哪些城市更受游客青睐?

记者梳理各地文化和旅游厅(局)公布的春节接待游客数据发现,游客接待量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郑州、天津、南充、洛阳、沈阳和成都。

以北京为例,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接待游客1749.5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7.4%,比2019年同期增长25.7%;旅游收入286.5亿元,同比增长40.6%,比2019年同期增长27.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