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飙升300点 盘中收复6.88

2023-01-04 09:57:04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人民币汇率以强势上涨亮相2023年首个交易日。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昨日上演“开门红”行情,盘中双双一度收复6.88关口。Choice数据显示,1月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最高触及6.8733,日内最多升值近30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则最高触及6.8796,日内最大涨幅逾400点。

  另一边,美元指数则延续低位震荡。截至昨日发稿时,美元指数报104.6,盘中一度下探至103附近。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强,主要是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前景更趋乐观,市场情绪回暖吸引资金流入。同时,随着美联储加息转入下半场,叠加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美元指数上行动能趋弱,非美货币止跌回升。

  “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不断加强,美元指数走势疲软。此外,国内经济预期逐步增强,经济复苏渐成趋势。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近日出现大幅拉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外汇市场近日喜讯频传,政策暖风不断,也推动人民币汇率“乘风而上”。2022年12月30日,人民银行、外汇局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1月3日起,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交易时间延长至北京时间次日3:00,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及浮动幅度、做市商报价等市场管理制度适用时间相应延长。

  对于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业内认为,外部加息力量趋弱,叠加全球经济复苏错位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压力趋缓。而在国内经济稳步复苏的支撑之下,预计2023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温和回升、逐步趋近长期合理区间的走势。

  人民币汇率有望于波动中逐步回升。中国银行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显示,展望2023年,汇市面临的不利因素趋于缓解,在美联储政策预期开始转向、国内经济基本面复苏、资本市场跨境资金将有序回流等因素影响下,人民币汇率具备逐步企稳的基础。

  “2023年人民币汇率面临的环境更为友好,人民币有望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运行。”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向内看,国内需求恢复趋势确定,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持续增强,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向外看,美联储加息步入尾声、美国经济增长趋缓、欧洲追赶加息等都将制约美元大幅走强。

  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将逐步回归内部因素主导,经济基本面是汇率走稳的基石。中金公司外汇专家李刘阳认为,在避险逻辑支撑下,2023美元指数或将呈现“先强后弱”走势。在稳增长、稳预期政策的指引下,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在复苏周期中领先,这将吸引跨境资金流入中国资产,支撑人民币企稳回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新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