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部分产品“开门迎客”

2023-02-16 11:42:58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记者近日从业界获悉,监管机构已设立专门的量化小组,并就量化策略与业内充分沟通。

  量化策略或迎来发力“窗口”,多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部分产品“开门迎客”。

  2月15日,因诺资产重启中性产品线新产品的募集工作;2021年封盘的幻方量化也于近期打开旗下指数增强策略产品的申购;思勰投资则开放了旗下指数增强策略、商品期货CTA策略产品的申购。

  具体来看,2021年8月10日,因诺资产曾暂停中性产品线新产品的募集工作。对于时隔一年半重启该策略,因诺资产创始人、投资总监徐书楠对记者表示,这主要出于三方面的考虑:其一,公司策略升级为组合模型后,策略容量大幅提升,有更多的容量可以运行中性策略;其二,市场对冲成本维持在合理的水平,较之前大幅收敛;其三,经过近两年的市场变化,投资者对中性产品的预期更加理性。

  对于本次打开旗下指数增强策略产品的申购,幻方量化内部人士透露,“属于正常业务操作。其他私募机构可能分产品线,幻方量化产品线比较集中,主要是指数增强策略产品,所以就一起开放了。当然,公司看好国内市场的中长期表现也是主因。”

  据思勰投资介绍,“公司会主动把握发行节奏,在市场高点时暂缓产品发售,在市场冰点时鼓励投资者建仓,让投资者有更好的持有体验。”

  记者注意到,今年,百亿元级量化私募阵营已出现变化,机构总数重回此前巅峰。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与1月份相比,2月份新增3家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最新百亿元级私募机构总量为113家,2月份新增的3家百亿元级私募中,有2家为量化私募,至此,百亿元级量化私募数量达到30家,重回此前巅峰。

  百亿元级量化私募梯队扩容的同时,今年以来其业绩也表现较好。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有业绩记录的30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1月份平均收益为3.31%,且1月份全部实现正收益。

  对于量化私募来说,立足百亿元级,既与业绩相关,也与产品线密不可分。

  对于2023年的产品线规划,徐书楠介绍,因诺资产主推三条产品线,包括指数增强(中证500指增、中证1000指增、沪深300指增、量化选股及其他定制指增产品)、多策略灵活配置和多策略中性。其中,因诺资产近期重启的多策略中性产品线募集工作可以看成是多策略灵活配置产品线的特殊形式。

  思勰投资则表示,将主推500指数增强和中周期CTA策略产品。

  在业绩普遍反弹、阵营内部结构生变的背景下,展望后市,受访量化私募保持相对乐观的预期。

  思勰投资认为,从入场时点来说,今年市场普遍看好复苏行情,外资持续流入,“聪明钱”做多中国,折射中国市场长线吸引力,当前500指增策略有很好的贝塔机会。而在阿尔法方面,在不同的行情周期里,对比主观,指增的阿尔法表现有比较大的优势,因此对于看好A股中长线表现的投资者而言,500指增策略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随着中国市场有效性的提升,量化投资的超额收益水平有所衰减,但这恰恰体现了量化投资提升市场有效性的重要作用。”徐书楠认为,在新形势下,量化投资仍然具备很强的投资价值。同时,随着金融衍生品的日渐丰富与投资者的日渐成熟,量化投资预计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昌校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