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景、新业态、新体验——市集消费点亮海口“夜经济”

2023-02-24 16:15:42来源:新华网作者:

  夜幕降临,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海甸溪北岸的西溪里商业街逐渐热闹起来。各具特色的手作、热气腾腾的美食、美妙动听的音乐,吸引着众多市民和游客,让城市“夜经济”更加“活”起来。

  在一家街头汉堡摊,摊主王洪宇开始忙碌起来,为络绎不绝的客人精心做着每一个汉堡。王洪宇拥有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晚上出来摆摊既是兴趣爱好,也是二次创业。“现在摆摊是为开店做准备,目前已经培养了不少稳定客户,以后会越来越好。”他说。

  王洪宇经常参加这样的市集活动,收入还不错,人流量大的话一天营业额能达到几千元。

  晚风轻拂,市民游客穿行市集,或享受美食,或驻足观赏,或举起手机拍照,享受着夜晚的户外悠闲时光。

  “这里布置得很有氛围感,美食也比较有特色,工作累了一天,下班后来这里吃吃美食、拍拍照,感觉很放松。”海口市民梁恬和朋友坐在露营椅上,一边吃着美食,一边惬意地聊天。

  自今年年初以来,海口陆续举办了中西“碰撞”市集、古风市集等多个具有创意的市集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夜间消费业态,加速了消费市场复苏。无论是时尚的现代气息,还是风雅的古风国潮,这些市集都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了新的消费场景,带来了新奇有趣的消费体验,尤其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新风潮。

  图为海口世纪海角的春日市集(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郭程 摄

  上个周末,在海口世纪海角商业街举办的春日市集和海口日月广场举办的雅宋风华市集再次引爆了市民游客的热情。春日市集一家宠物摊上,几只萌萌的小狗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来自海南大学的大二学生王雅琪和同学被吸引过来,拿着手机拍下小狗的各种萌态。

  “这里的氛围跟传统夜市不一样,有多元、包容的文化,年轻人特别喜欢。”王雅琪说。

  “这里人流量很大,是平时店里的很多倍,很多人通过这次市集了解到我们,就可能成为我们的潜在客户。”宠物摊主徐冬洁说。

  在雅宋风华市集,“山水画卷”“诗词画境”“诗词长廊”等打卡点以及30余家古风摊位,以精致场景和古风氛围打造出宋朝街景。来自河南的游客娄菡斌现场租了一身古装,在各个打卡点驻足拍照,沉浸式体验宋韵文化。

  “在古风市集体验一下古风文化,感觉很有意思。”她说,“作为游客,这样的市集也可以丰富我们的夜生活。”

  不断兴起的多样化市集活动让海口市民费璐媛感触颇深。“这两年海口的市集越来越多,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她说,现在的市集更趋向于年轻化,更多年轻人愿意到市集走一走、逛一逛。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王可表示,通过市集活动打造出独特文化定义和不同生活方式,满足都市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海南正在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要让更多生活方式成为消费业态的支撑点。”他说。

  王可表示,市集很容易叠加不同的文化主题,因此对“夜经济”消费升级和业态“破圈”带来很大助推作用,已经形成一个新的消费业态。下一步将招募不同的市场主体去研发、升级更多市集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