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一季度民营企业贷款新增3.7万亿元 同比多增万亿

2023-04-27 10:03:04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据银保监会,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主要业务稳步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支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力度持续加大,主要风险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风险抵御能力整体充足。

  一季度民营企业贷款新增3.7万亿元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3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1%;保险公司总资产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银行保险新增债券投资4.2万亿元。制造业贷款新增2.2万亿元,同比多增3819亿元;民营企业贷款新增3.7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3万亿元,同比多增8088亿元。

  从具体支持领域看,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加大对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支持。截至一季度末,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6%,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过5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同比增长26.2%,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34%。

  量增价降,一季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0.3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

  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改善民生的力度也在加大。银保监会称,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力度加大,92%用于支持购买首套房,住房租赁贷款同比增长93.5%;创业担保贷款同比增长17.6%;信贷资金持续投入教育、医疗领域。教育行业贷款同比增长17.5%,助学贷款同比增长21.5%,卫生和社会工作贷款同比增长18.5%。

  主要风险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主要风险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据初步统计,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259亿元;不良贷款率1.68%,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

  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抵补能力充足。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679亿元,同比增长1.3%。

  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86%,拨备覆盖率为205.2%,贷款损失准备余额较年初增加2572亿元。目前,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96%,保持在合理区间。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一季度数据看,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微升、不良贷款率略降,资产质量基本稳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银行流动性平稳,风险抵御能力整体较强。他建议,关注一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情况和资产质量反弹压力。

  密切关注商业养老金试点业务进展

  银保监会披露,截至一季度末,相关商业银行均已推出个人养老金储蓄产品,已有18只理财产品、25款人身保险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制度。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经营要求、业务管理、消费者保护等事项进行研究,并将有针对性地调整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将密切关注商业养老金试点业务进展和市场反应,摸索业务规律,完善试点政策。

  上市保险公司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两个新准则。银保监会表示,从2023年一季度情况看,实施两个新准则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基本保持稳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变化不大;从利润表看,实施两个新准则对保险公司营业收入影响相对较大,但利润总体实现正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