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多项举措值得期待

2023-04-27 10:05:28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4月24日,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上线实施,这是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

  专家认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稳步推进。在加快推出并落实各项开放举措政策信号下,未来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望提速。通过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助力资本市场更好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满足跨境投资需求,服务实体经济。

  双向开放稳步推进

  从渣打证券获批成为国内首家新设外商独资证券公司,到沪深交易所互联互通股票标的范围扩大规则发布,再到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上线……今年以来,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稳步推进。

  外资准入不断放宽,外商在华投资展业步伐加快。1月1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设立渣打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的批复,渣打证券成为国内首家新设外商独资证券公司。此外,外商独资基金公司不断扩容,施罗德基金、联博基金等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相继获批。

  为更好满足境外投资者跨境投资需求,沪深港通标的持续扩容。3月3日,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发布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伴随沪深交易所互联互通股票标的范围扩大规则发布,3月13日,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迎来大规模双向扩容。沪股通标的增加598只,至1193只,市值覆盖率达到90.94%;深股通标的增加436只,至1336只,市值覆盖率提升至86%。

  扩容以来,很多新增标的受到市场青睐,北向资金趋势性净流入。专家表示,此次互联互通股票标的范围扩大,有利于进一步满足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需求,吸引更多境外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资本市场实现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互联互通跨境投资效率进一步提升。4月24日,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上线实施。“此举可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对冲内外盘市场风险,提升交易效率。”中原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周建华说,以目前南向资金、北向资金日均300亿元至400亿元交易额水平来看,预计全年可增加8000亿元至9000亿元交易额。

  推动国内指数“走出去”

  推动国内指数“走出去”,提升本土指数国际影响力是资本市场开放的一大特征。

  4月18日,深交所表示,近日,深交所与泰交所开展指数行情展示合作。3月24日,上交所也与泰交所开展指数行情展示合作,这是上交所首次与东盟地区交易所开展指数领域合作。

  “沪深交易所推动指数‘走出去’,提升了国际投资者关注沪深两市指数的便利性,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与产品配置,有助于提升中国本土指数的国际影响力。”中国银河研究院策略分析师杨超说。

  借力资本市场“走出去”,当前,A股上市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的热情仍在延续。

  GDR既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了新路径,也为境外投资者打开了参与境内资本市场的新窗口。沪深交易所明确,将继续稳妥推进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扩大实施,持续推动上市公司赴境外发行GDR。

  相关机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14家企业成功发行GDR,募资总额50.37亿美元,平均每家募资3.6亿美元。

  3月31日,境外上市备案管理相关制度规则实施。对境内企业直接和间接境外上市活动统一实施备案管理,支持企业依法依规境外上市,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规范健康发展。

  “规则提高了境外上市制度的包容性,将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效率。”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主管郑振宁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规则明确了相关业务操作执行时间,流程透明可预期,促进企业境外上市顺利进行。

  开放举措有望持续优化

  加快推出资本市场开放举措的政策信号持续释放。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20日在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将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加快推出并落实各项开放举措。

  互联互通机制将不断优化。“日前我们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证监会、中国银保监会就如何进一步扩大互联互通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南向通纳入人民币柜台买卖是重点之一。”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维度对外开放料加快。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等负责人近期在会见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时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机构、市场、产品多个维度的对外开放。

  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看来,未来资本市场开放将在优化基础制度建设、扩大交易产品范围、加强跨境监管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发力。“资本市场将大幅推进基础制度改革,引进国际优质资源,促进双向交流,包括扩大交易产品范围,优化互联互通机制等;中国市场各项制度规则标准也将与国际市场标准不断融合,强化跨境监管合作,更好提升中国在国际市场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他说。

  风险防范和监管能力将持续提升。“在新发展格局下,资本市场开放应兼顾开放与安全的关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表示,一方面,不断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大力推进基础制度变革,引进国际优质资源,促进双向交流;另一方面,审慎监管,同步引进国外先进的市场监管经验,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对跨境投资行为和资本流动的监测、分析研判,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类金融风险,坚持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