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报告:信心指数大幅提升至50.3%

2023-05-22 09:39:19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魏倩)5月18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和网商银行小微观察站共同发起的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数据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显示,小微经营者信心指数大幅提升至50.3%,创1年多以来的新高;7成小微经营情况好转,扭转亏损状况,服务业盈利状况最好;更多小微正常开门营业,5成以上已在线上销售,等等。

  报告认为,随着疫情等影响因素的“出清”,小微经营者已经走出“至暗时刻”,开始积极招工、备货、拓展线上渠道,追赶失去的时间。

  报告自2020年起已连续发布至第11期,每季度调研小微经营、融资、信心等情况,是目前聚焦小微经营者的权威调研报告之一。最新1期报告调研了11000多名各行各业的小微经营者。调研结果显示,兔年春节以来,市场需求增加,消费复苏暖流涌动,小微信心指数步入乐观区间。小微实际经营情况也达到2021年一季度以来最好的状态,小微净利润率环比增长3.7%,扭转4个季度持续下滑的趋势。

  据调研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张晓波教授说,小微企业占中国市场主体的90%。这些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就是经济复苏的温度计与晴雨表。

  报告显示,税收支持、金融支持、成本减免和稳岗稳就业等政策在小微群体中的覆盖率稳步提升,融资成本环比下降。金融支持仍是当前小微企业呼声最高的诉求。

  网商银行行长行长助理彭博表示,网商银行已经连续5年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据介绍,今年618期间,网商银行将新增1000亿元信贷额度,支持中小商家备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