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民营经济作为生力军不可少

2023-09-05 14:45:54来源:证券日报?作者:?苏诗钰

  “中央编办正式批复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内设机构。”9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兼人事司司长张世昕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专职机构的设立,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加强相关领域政策统筹协调,推动各项重大举措早落地、早见效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将民营经济定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这体现了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决心。

  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贡献了我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以及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解决了中国经济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同时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为“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等宏观目标的实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以来,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落实,不少地方也在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创造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笔者认为,高规格的支持政策发布有利于恢复民营企业信心,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还要从两方面精准发力,“内外兼修”打造民营经济的“硬功夫”。

  一方面,要创造民营企业发展的广阔空间。从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入手,采取一系列行动,促进公平准入、强化要素支持、加强法治保障、优化涉企服务。要破除一切壁垒打通瓶颈,狠抓落实持续发力,使民营企业在持续优化的发展环境中无后顾之忧,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创造广阔空间。同时,要提振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底气。民营经济涉及行业丰富领域广泛,要因企施策,直达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精准发力,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文件。政府部门更要发挥好“店小二”精神,忧企业之所忧,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担当好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另一方面,政策出台要直击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民营企业要找准自身定位,练好“内功”,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提高国际竞争力,履行好应尽的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家也要认清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坚定不移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信心比黄金更可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低效能的时代早已结束,企业必定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民营经济具有自身优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民营经济作为生力军不可少,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