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日谈】“五进入”要入脑入心

2023-09-27 10:08:29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作者:

  □记者 黄明明

  9月26日是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中的“五进入”(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集中教育宣传日,各金融机构使用统一的活动标识,集中发声,创新性地开展多彩缤纷的宣传活动,形成浩大的宣传声势。

  当下,金融知识线上宣传如火如荼、多彩多样,在广大网民中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不容忽视的是,还有一部分人群,他们或者上网时间较少,难以接收到相关信息;或者文化程度不高,对普及知识理解不深不透;或者重视不够,对于相关信息一带而过……通过“五进入”选择的五个金融消费者知识普及场景,可以有效弥补线上宣传不足,让金融知识普及无死角、全覆盖式地惠及更多金融消费者,与线上宣传形成良性互动。

  集中教育宣传有利于汇聚金融合力。此前,金融机构在知识普及活动中也曾多次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商圈等,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今年宣传月活动中,多家机构统一步伐、同一时间,握指成拳、汇聚合力,让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壮大了宣传声势。

  集中统一的步伐,并不意味着活动同质化或者简单复制,而是要求“合而不同”。金融机构要因时因地制宜,根据自身优势、当地习俗特色,创新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有的机构利用当地戏曲传唱金融知识,有的机构采用方言讲述知识,有的机构已经形成特色活动年年延续……这些创新举措,无非是要增强宣传的效果,让“五进入”活动不仅深入各个场景,还要进入消费者的“脑”和“心”,让他们真正获得金融知识,牢牢树立起风险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五进入”活动既是普及金融知识的举措,也是展示金融行业形象的契机。此次活动提供了金融机构与金融消费者面对面接触的机会,要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意义。一方面,要抓住机会,围绕普及金融知识、传播金融正能量,防范非法金融活动、提高金融安全意识,倡导理性消费理念、树立价值投资观念;另一方面,也要珍惜此次大范围、零距离、有深度的活动机会,向城乡居民、企业员工、学生、商户等群体充分展示金融行业良好形象,让他们面对面感受到贴心、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从而增强广大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