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用金融“活水”服务乡村振兴

2023-10-17 11:12:52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协同中国邮政北京市分公司、携手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农担”),共同举行“乡村振兴-产业贷”新产品发布会,此举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农业农村系统的指导下,在市团委的支持下,践行服务“三农”使命、创新农业金融服务模式、拓宽农业农村发展融资渠道、实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的又一重要举措。

  科技赋能 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农担已成为北京市三农融资的重要平台和政府支持“三农”发展的重要抓手。“乡村振兴-产业贷”是继“邮储-农担极速贷”“邮储-京农贷”落地后,北京农担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深化战略合作关系、拓宽合作领域,为种养殖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的新产品。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颖辉在“乡村振兴-产业贷”新产品发布会上致辞。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颖辉表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持践行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扎实履行国有大行首都分行的责任担当,践行金融为农、金融利农、金融惠农,携手中国邮政北京市分公司、北京农担,依托“自营+代理”的独特模式和资源禀赋,共同从科技发力、从平台发力,为首都乡村地区提供有温度、有品质、有特色的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产业贷”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深化与北京农担合作,通过搭建平台,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全方位满足客户融资服务需求的创新举措。新产品的发布为不断打造线上与线下、金融与非金融相互交织的新型乡村振兴生态圈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据了解,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农村金融、乡村振兴为导向,以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为目标,以极速贷、产业链金融等业务为场景,打造三农金融服务前置平台,实现与北京农担、阳光保险、农交所等核心企业系统对接,依托科技重塑业务流程,提升客户产品服务体验,提高了涉农贷款的可获得性和便捷性。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联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了“北京市小微快贷中心 三农金融服务站”,邮银协同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农业农村部、北京农担实现新农直报系统对接。截至目前,已面向农户、民俗户、农民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及新市民等群体累计放款超1150亿元,助力超2.3亿户小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村商户等小微主体实现致富梦想。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正式发布“乡村振兴-产业贷”产品。

  发布会现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农担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求,在强化科技和市场“两个支撑”、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方面深入合作,全力助推首都乡村产业振兴。

  产品创新 “浇灌”乡村特色产业

  “市场不等人,机会更不等人,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抓住机会就等于抓住了发展的主动权。”一位蘑菇种植户听说“乡村振兴-产业贷”手续简单,准备提交申请,扩大蘑菇种植产业规模。

  “乡村振兴-产业贷”主要面向京津冀地区从事农业相关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和农户。产品通过线上系统传输及“大数据”工具的应用,实现线上获取流水实时预测额度,具有“流程简、可循环、线上申请、随支随还”的特点,进一步扩大了产品服务范围,涉农客户可通过邮储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H5等线上渠道申请业务办理,“足不出户”享受邮储银行优质金融服务。

  产业振兴是农业振兴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居民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农业的多种功能和乡村的多元价值不断被发掘,乡村产业横向不断拓展、纵向不断延伸,一二三产业深度交叉融合,一些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聚焦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充分发挥中国邮政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四流合一”的优势,紧跟“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针对区域特色细分优势产业,持续开展特色行业的研究与开发,定制特色化金融服务,“量身定做”金融产品,不断丰富助农惠农工具箱。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支持平谷大桃、密云蜂蜜、怀柔板栗、昌平蘑菇、门头沟京白梨、通州樱桃、大兴西瓜发展的“一村一品”农产品贷款超1000万元;积极参与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推出“民俗贷”“民宿升级贷”等多款农村地区专属产品,累计发放支持民俗民宿产业发展贷款超1.5亿元,支持300余家民俗接待户转变为精品民宿。

  服务升级 建设乡村振兴“首都样板”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现代农村经济飞跃发展的基石,据介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推出了信用村、信用户服务,支持门头沟爨底下村、涧沟村,昌平辛庄村,密云尖岩村等“明星村落”“美丽休闲乡村”的产业发展,累计建立信用村近300个,信用户近5000户,实现农户贷款结余超42亿元。依托近几年信用村、信用户开发取得的成果,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逐个对信用村整个村庄进行综合评估,明确整村授信扫村名单和农村管村客户经理,通过信用村可视化管理平台、H5等线上数字化渠道,将多个农户纳入一个整体,实现了从“抵押担保才能贷”到“诚实守信就能贷”的转变,通过提前授信、用时提款,将金融资源更好地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农村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等方面,帮助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同时,为农村地区提供更便捷、更灵活的金融支持,以实际行动展现邮储银行支农支小、普惠万家的特色服务,建设乡村振兴的“首都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文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