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围绕重点产业链 布局专业化园区

2024-01-08 09:46:36来源:经济日报作者:

  青岛胶州市九龙街道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近日投产运营,标志着这个占地4000亩的家电新城步入发展快车道。

  据悉,2025年全部投产后,园区高端家电整机年产量预计将达到2600万台,年产值超400亿元。而在一年半之前,这里还是个年产值仅有10亿多元的低效片区。

  青岛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以低效用地再开发为着力点,在全域科学划分低效片区,将宗地式、碎片化的低效用地以“片区”模式统筹实施开发建设,先行启动的十大重点低效片区涉及低效用地面积53.3平方公里。

  “在低效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我们重点抓好规划引领、成片征迁、配套先行、项目招引、政策赋能5项工作。”青岛市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倩铭说,围绕山东省十强产业和青岛市24条重点产业链,在低效片区内优先布局专业化产业园区。2022年以来,十大重点低效片区共实施项目470个、完成投资超2200亿元。

  2023年11月15日,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重点项目——芯屏产业园一期正式启用。这里原本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老工业区,产出效益不高。2022年初,这里被列为青岛市十大重点低效片区之一,拆除了180万平方米老厂房,腾出低效用地1.1万亩。青岛开发区规划建设部部长刘峰介绍,产业园已集聚京东方、海信视像、融合光电、万达光电等一批知名企业,开工在建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374亿元。截至2023年10月份,产业园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收391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