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尽显市场优势 新年首周总份额增加超73亿份

2024-01-09 10:13:3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宁

  2024年首周,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产品展现出较强活跃性。Wind数据显示,2024年首周(1月2日至1月5日)ETF总份额增加73.14亿份,达到2.024万亿份;从单只基金表现来看,有4只基金产品份额增长均超10万份。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ETF具备明显的头部效应,规模越大流动性越好,从而更受投资者欢迎。从开年首周来看,ETF产品的市场优势(低成本、交易便利和更具透明性)更加明显,部分产品规模与份额出现同步增长态势。

  318只ETF份额正增长

  具体来看,有318只ETF份额首周实现正增长。排名靠前且份额增长均在10万份以上的4只产品,分别是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广发上证科创板50ETF。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增长份额超过26万份。

  另有35只ETF份额增长超1万份,包括嘉实沪深300ETF、银华上证科创板100ETF、广发创业板ETF和华泰柏瑞红利ETF等。从产品主题分类来看,科创和红利主题ETF份额增长最多。

  “规模越大的ETF流动性越好,从而更容易受投资者认可,但这个正反馈机制也导致ETF产品呈现两极分化、强者恒强的态势。”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年首周,ETF的低成本、交易便利和更具透明性等优势便有所体现,同一标的指数的产品竞争则主要体现在流动性方面。

  Wind数据显示,目前,ETF产品总量已达896只,份额增加最大的行业为信息,有8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主题为中证医疗指数,有4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指数标的为科创50,有10只基金跟踪;收益最高的指数标的为中证煤炭,有1只基金跟踪。正处发行阶段的ETF有4只,分别是华夏中证全指可选消费ETF、华夏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富国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增强策略ETF和鹏华道琼斯工业平均ETF。

  红利主题ETF持续“吸金”

  Wind数据显示,2024年首周,部分ETF规模增长明显。1月5日当日,有8只ETF规模增长在1亿元以上,最高增长近18亿元。从分类来看,除了1只为货币型ETF外,其余7只均为股票型ETF,且排名靠前的4只均为红利主题ETF,例如华泰柏瑞红利低波ETF、景顺长城红利低波ETF和易方达红利ETF等,单日规模增长均在3亿元以上。

  另有30只ETF在1月5日当天规模增长在1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其中,有7只产品规模增长在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从这些产品类型来看,包括细分主题和宽基产品,以及货币型ETF等。

  多数公募基金正在加快布局ETF相关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50多只产品正处在不同审批阶段,包括已审批待发行、待审批、已受理待审批等。

  上海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市场存量博弈、客户需求转换、产品减费降佣背景下,未来三年仍将是指数产品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了更好地抓住指数产品发展红利,相关机构将立足特色,顺应市场趋势,切实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具体表现在:一是要继续补短板,走多元化路线。对类似科创100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品种,积极抢先布局;二是在已布局宽基产品基础上,衍生出更多细分策略ETF和增强类产品,进一步完善产品线。

  “未来发展重点在于指数品种类别、投资策略的创新,以及配套服务创新等。”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制度逐步完善,在多方面支持下,指数基金业务生态圈将不断拓展,投资范围不断扩大,需要更加重视指数精细化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