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阳:航天产业集群正崛起

2024-01-12 10:46:31来源:新华社作者:

  2024年1月11日,山东烟台市海阳市附近海域,透过薄雾,海上发射船上的火箭吸引着前来观看本次发射的人们。13时30分,伴随着人们的欢呼,火箭从海上升起。观礼的人们纷纷掏出手机,记录这一珍贵的时刻。

  当天,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引力一号遥一商业运载火箭,将3颗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飞行试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引力一号运载火箭首飞即采用难度较高的海上发射,刷新了全球运力最大固体运载火箭、我国运力最大民营商业运载火箭纪录。

  “商业航天现在已经从技术验证阶段逐步转入商业验证阶段,基本解决了技术难题,现在关键要实现‘商业化’。降低火箭发射成本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在研制设计、火箭生产制造、流线转运、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优化。”东方空间副总裁彭昊旻介绍。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增强进入太空的能力,不仅需要运载能力更大的火箭,还需要增加火箭的发射频次,实现总运量规模的显著提升。

  在传统发射体系中,总装厂房一般靠近火箭研发中心,多位于我国东部,而发射场则多在西部,转运总过程耗时较长,也面临发射工位紧张的情况。此次引力一号采用的海上发射方式可大幅缩短发射准备周期,并且具备发射工位扩展潜力。

  “我们围绕东方航天港,集聚布局了引力一号基础设施,5公里内可以完成火箭子级总装总测、全箭垂直总装总测、港口登船流程。这种模式将以往转运过程上千公里的距离大幅缩短,极大减少了物流时间、物流成本、箭体包装及恢复时间。”东方空间首席运营官魏凯说。

  自2019年我国首次火箭海上发射在海阳取得成功以来,截至目前,东方航天港已成功组织保障海上发射任务9次,累计发射卫星48颗,初步具备常态化海上发射能力。海阳正在建设商业航天海上发射母港,培育国内首个集海上发射、星箭产研、卫星应用、配套集成、航天文旅为一体的百亿级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

  “我们全力打造火箭技术准备、星箭对接、码头合练、远控测发、测控通信、出海转运全链条功能模块,形成‘前港后厂、北固南液、系统集成、出厂即发射’的能力布局。”海阳市委书记刘海彬说。

  打造我国海上发射能力的同时,当地航天文旅产业也迅速发展。“带着孩子参观航天科普教育基地,仿佛置身于广袤星空中,让孩子在体验中了解我国航天领域的知识,大大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市民刘海宁说。

  据东方航天港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章义钊介绍,航天科普教育基地主场馆占地约2万平米,其中室内游览面积约1万平米,总投资4.5亿元,总计7层,涵盖六大展区、60余项高科技展项。游客可在室外观看真实火箭发射船,体验火箭出海前流程,走进火箭总装厂房,近距离观察火箭组装。

  “我们设计了多媒体交互、沉浸式游乐及创客式教学等多种互动体验形式,并且引入智能控制系统统筹管理。除传统航天科普内容外,这里还兼有海上发射特色的体验项目及科普课程。”章义钊说。

  “东方航天港建设之初,我们就规划了‘一港三区’的空间布局,航天科普教育基地项目正好是位于‘一港’的技术服务港内。”海阳市航空航天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徐文说,此项目既可在火箭发射期间提供测发指挥、飞行控制、通信保障等全方位服务保障,又能在非发射期间向公众开放,带来沉浸式游览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