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改革走深走实 机构参与积极性提升

2024-01-17 16:20:29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本报记者 孟珂

  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改革走深走实,机构参与北交所的积极性和投入力度也在不断提升。

  记者从北交所获悉,北交所做市商扩容工作持续推进,符合资质的券商积极准备。目前,已有十余家券商向北交所提交申请材料,其中多家券商已通过北交所评估测试通过函并已进入资质核准申请材料报会阶段。其他符合资质的券商也在积极与北交所沟通,持续推进做市制度和技术准备。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业务特别规定》,扩容券商需要满足净资本不低于50亿元,近三年分类评级有一年为A类A级(含)以上且近一年为B类BB级(含)以上,北交所保荐上市公司家数排名前二十或最近1年新三板做市成交金额排名前五十等要求。其中,新三板做市成交金额排名按照自然年度计算。据了解,已有券商接到北交所关于其进入2023年新三板做市成交金额排名前五十的通知,并就后续资质申请准备工作与北交所开展初步沟通。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交所做市商团队有望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发挥北交所做市制度积极效应。做市商的扩容能够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提高北交所二级市场韧性和活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1个月,国内券商发布有关北交所研报明显增多,亦有多家券商召开北交所策略会,不少券商系首次举办。

  例如,1月11日,东吴证券举办首届北交所策略会认为,伴随北交所高质量扩容,投资者信心及交易活跃度亦有望持续提升,北交所配置价值日益凸显,并建议关注年报超预期标的、具有较强转板预期的标的和高稀缺性细分龙头标的三大投资主线。

  中国银河证券发布研报显示,展望北交所后市,在北交所交易热度持续的状态下,板块整体或将持续震荡行情。2024年,对于北交所板块投资,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基本面良好,在募投项目顺利推进中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以及公司经营稳健,持续盈利能力佳的高股息率公司。

  在周运南看来,随着北交所改革步伐的推进,二级市场的逐步活跃,越来越多的券商均加大了对北交所的各项投入和研究,既是服务于客户的要求,也是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