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币”出清 净化市场环境

2024-01-19 13:33:2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ST华仪于1月16日终止上市暨摘牌,原因是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这是2024年A股第一只退市股票。

  有进有退、优胜劣汰,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核心理念。在退市新规“探照灯”的照射下,市场精准识别“空壳僵尸”,加速出清“害群之马”,退市机制更加完善、退市效率持续提升,退得下、退得快、退得稳的新局面已然开启,常态化退市已经成为共识。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退市渠道日益多元化,“面值退”发威。

  从已经退市的公司情况看,交易类退市、财务类退市、重大违法类退市等案例频出,尤其是触及“1元退市”标准的公司数量大幅增加。这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是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市场生态不断修复的重要体现。

  事实上,“1元退市”已经成为A股落实市场化退市机制的重要手段。这一规则设计,可以将那些绩差公司、问题公司,通过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方式淘汰。

  当然,于投资者而言,在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前,也有足够的思考时间和交易窗口。因为根据规则,若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公司股票才会被终止上市交易。

  第二,同时触及多项退市标准的公司不在少数。

  以*ST华仪为例,根据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2017年至2022年连续6年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为此,*ST华仪多次发布公告称,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并提示公司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事实上,从已经退市的公司来看,同时触及多项退市标准的情况并不是个案。这反映的是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以及从严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行为的决心。此外,如果存在信披违规、业绩披露不准确、财报存在重大会计差错等情形,即使退市后仍会被监管追责。

  这给广大上市公司敲响警钟:要更加重视诚信经营的重要性,通过合法合规经营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质量与内在投资价值。依法诚信合规经营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第三,通过花式“保壳”避免退市,行不通。

  一些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用尽各种方法来规避退市,有的通过回购增持炒作股价来避免交易类退市,有的通过无偿赠予、债务豁免、突击创收等手段进行“花式”保壳。不过,这类上市公司的“如意算盘”很难得逞。在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下,被清理出市场是这些问题公司、劣质公司的必然结局。

  全面注册制实施后,A股市场退市公司会越来越多,这背后是优胜劣汰的常态化退市机制日益完善。出清“劣币”,净化市场大环境,是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高市场化水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一环。(择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