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跨境税收协同服务样板

2024-04-03 09:52:19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作者:

  近日,在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的同时,山东跨境税收服务联盟首次全体联席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税收服务举措成效,推动跨境税收服务联盟建设向纵深推进,助力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向实向新发展。

  据了解,山东税务部门在国内首创“税之家”服务品牌,持续领跑跨境税收服务,尤其是首创打造跨境税收服务联盟,不断扩大部门协同“朋友圈”,固化联盟工作机制,设立创新实践基地,推出系列务实举措,为全国各地税务部门打造国际税费服务体系升级版提供了山东经验。青岛税务建立“税路通@青岛”服务子品牌,成立上合示范区税收合作办公室、RCEP成员国企业税收服务中心等,采取多元措施,提高跨境税收确定性,做法富有创新性。

  2023年11月,山东跨境税收服务联盟由山东省税务局、山东省商务厅、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倡发起。今年3月进一步扩大成员范围,形成了由税务、商务联合牵头,外事、发改、农业、市监、外汇、药监、海关、侨联等10个部门组成的跨境税收服务联盟。联盟聚焦跨境企业问题诉求,协作提供全周期服务,在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逐步形成了“税务+外事”“税务+商务”“税务+药监”“税务+侨务”“税务+农业”“税务+外汇”等系列服务品牌矩阵和协同服务举措,积极助力“引进来”企业坚定在华发展信心,“走出去”企业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文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