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信贷资金精准滴灌应做到“实畅准”

2023-01-12 17:16:42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择远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了一系列金融数据。其中,2022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万亿元,同比多增266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1万亿元,比2021年同期少1.05万亿元。

  在去年12月份信贷同比多增、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少增的背景下,综合数据和各方判断来看,今年信贷实现“开门红”值得期待。

  一个重要因素是,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同时,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在市场需求信心的带动下补库存、扩生产,对融资需求不断增加。这是带动信贷回暖的重要因素,是实现今年信贷“开门红”的重要支撑。

  同时,对相关领域的政策支持将会进一步加大。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今年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提出“各主要银行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精准有力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这对相关领域的企业而言,可谓是迎来“政策东风”。因为企业鼓足劲、谋发展需要银行多帮一把、多扶一程,信贷资金支持正是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助力企业稳健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这体现了信贷资金的“精准滴灌”,用“金融甘霖”浇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由此,笔者认为,金融机构在强化信贷资金“精准滴灌”方面,要做到实、畅、准。实,是金融机构要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畅,是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为需要资金支持的企业提供高效的服务,推动融资供需高效对接,确保资金能快速、畅通地到达;准,是要结合企业的发展特点、各项风险因素等,组合运用特色产品,为客户量身定做、精准滴灌。

  展望2023年,信用扩张有望继续加力提效,信贷“开门红”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