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宽基ETF“吸金”超350亿元 长线资金正借道入市

2024-03-12 14:58:14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彭衍菘

  上周(3月4日至3月8日),宽基ETF市场资金净流入358.37亿元,多只宽基ETF表现抢眼,其中,“明星”产品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正在蓄力迈上新的台阶,规模逼近200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线资金参与宽基ETF市场,对于增强资本市场的内在稳定性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推动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宽基ETF规模不断增长

  上周,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0.63%,深证成指期间累计跌0.70%,创业板指期间累计跌0.92%。

  在此背景下,所有跟踪“沪深300指数”的22只宽基ETF在上周5个交易日的净流入总额达到253亿元。其中,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创业板ETF三只来自头部公募机构的产品,总共获得超225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行业主题上,上周,国泰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国泰中证煤炭ETF、广发中证全指电力ETF、医疗器械ETF获得净资金流入额居前,均超过5500万元。

  随着增量资金持续涌入,股票ETF尤其是宽基ETF规模不断增长。截至3月10日,宽基ETF共达到210只,资产净值合计达到1.24万亿元,较年初提升47.35%。进一步梳理发现,规模最大的股票型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即将突破2000亿元。截至3月10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份额为553.13亿份,按照当日单位净值3.5373元计算,该ETF规模已达到1956.58亿元。此外,易方达沪深300ETF发起式、华夏上证50ETF的规模均已突破1000亿元。

  对于近期宽基ETF规模迅速增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向记者表示,这反映了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信心增强、乐观预期增加;展现了宽基ETF产品交易灵活、费用较低、风险分散的优势,能够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长线资金悄然进场

  更为重要的是,宽基ETF正获得大量机构资金布局。在近期刚刚结束募集的多个中证A50ETF产品中,作为典型长线资金的代表“险资”名列持有人榜单。

  例如,3月6日,根据平安中证A50ETF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截至3月5日,该基金前十名基金份额持有人中,险资就占五席,持有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为29.16%。

  排排网财富合伙人项目负责人孙恩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作为追求低风险、长期稳健投资回报的资金代表,能够大量申购宽基ETF,说明目前市场正在回暖,投资安全边际较高。宽基ETF作为被动投资工具,主要跟踪沪深300、中证500等各行业代表性较强的权重绩优股,能受到险资等长期资金青睐,主要因为其具有交易成本低、流动性强、跟踪误差小、行业分散风险较低等特征。

  谈及长线资金入局宽基ETF,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长线资金的入局能够为资本市场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宽基ETF作为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投资工具,能够吸引大量长线资金入市。这些资金通常具有较长的投资周期和较低的风险偏好,有助于平衡市场的短期波动,提升市场的稳定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