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付通获准增加注册资本至153亿元

2024-03-19 11:08:29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日前,央行官网更新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许可信息显示,央行同意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付通”)增加注册资本至153亿元。这意味着,若此次增资成功完成,财付通将成为注册资本最高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3月17日,财付通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此次是基于自身经营发展需要而开展的增资。”

  财付通于2011年5月份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成为第一批获得央行支付牌照的机构,其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业务类型为全国范围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微信支付、QQ钱包所需的支付牌照和银行通道的技术支持均由财付通提供。也就是说,财付通为微信支付、QQ钱包的运营主体。

  财付通方面告诉记者:“增资后,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在科技创新、提升支付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投入,促进业务稳健发展。”

  同时,多位受访者认为,财付通增资应该与2024年5月1日即将实施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研究员王蓬博分析称:“《条例》涉及的支付机构注册资本相关规定是财付通在这个时间点增资的主因。随着《条例》的落地实施,未来业务规模越大的支付机构,需要的注册资本金投入就越多。”

  《条例》规定,设立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亿元,且应当为实缴货币资本。央行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的业务类型、经营地域范围和业务规模等因素,可以提高前款规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同时,非银行支付机构的股东应当以自有资金出资,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出资。

  王蓬博补充表示,财付通是腾讯旗下支付机构,以腾讯综合支付交易体量来看,其注册资本金应该是全行业里最高的。其增资目的还是为满足与业务规模相应的资本金比例需要。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多家支付机构启动增资事宜。对于支付机构纷纷增资的原因,王蓬博表示,一方面为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另一方面,机构端为满足《条例》规定而做出调整。

  王蓬博表示:“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给予支付行业空前的政策支持。叠加《条例》即将落地实施,预计未来会有更多机构‘跟进’增资,为业务扩张及优化支付服务做准备。”(记者 李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