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场首只“巨无霸”ETF诞生 最新规模突破2000亿元

2024-03-19 11:16:53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A股市场首只2000亿元“巨无霸”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横空出世。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最新规模高达2002.76亿元,成为全市场首只非货币型2000亿元级指数基金,创A股市场历史纪录。与此同时,ETF总规模在年内也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截至目前已达2.49万亿元,距离2.5万亿元关口仅一步之遥。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ETF规模出现明显增长,与宽基产品“吸金”能力强密不可分。其中,沪深300ETF更是成为“吸金”主力。随着ETF产品饱和度进一步提升,公募机构的差异化竞争特征将更加突出,行业格局或将面临重塑。

  股票建仓资产占比超98%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立于2012年5月份,最初规模不足330亿元,2023年8月份迈上千亿元级关口,规模从1000亿元到2000亿元仅用时7个月。

  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自去年三季度开始大幅提高建仓资金,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建仓股票资产占比高达98.34%。其中,制造业、金融业和采矿业是主要配置方向。从重仓股来看,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宁德时代和招商银行等个股持有市值较高。

  截至目前,千亿元级ETF共有5只,除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外,易方达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嘉实沪深30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规模均在1000亿元以上,均为宽基产品。另有35只ETF跻身百亿元级,其中,除3只为货币型ETF外,其余均为权益类产品。从属性来看,仍是宽基产品占据多数。

  为何宽基ETF如此受欢迎?上海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从产品特点来看,宽基ETF具有风格清晰、持仓透明、适合作为投资组合构成“模块”的优势。从投资收益与风险角度来看,使用宽基ETF进行投资,既可以防范投资个股或单个行业主题ETF潜在的非系统性风险,又可以规避投资小部分主动权益基金可能会带来的行业、风格漂移的额外不确定性。从市场生态建设来看,宽基ETF具有完善的商业环境。随着主流宽基ETF已经构建了包括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和ETF期权的衍生品生态,市场整体已形成相互促进正反馈循环。

  沪深300ETF成为“吸金王”

  从单个宽基指数产品来看,沪深300ETF成为当之无愧的“吸金王”。Wind数据显示,目前ETF产品规模排名前十中,仅有2只为行业主题ETF,其余均为宽基ETF。其中,规模最大的4只产品均为沪深300ETF,合计规模超过5400亿元。

  缘何沪深300ETF成为规模最大的宽基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指数标的股是重要因素,且多只沪深300ETF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A股市场首只跨市场指数,沪深300指数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多重历史使命。例如,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沪深300指数包含了A股核心资产,涵盖行业龙头,其为ETF等指数产品提供了跟踪标的,继而引导资源配置。

  “沪深300指数不仅是国内首只跨市场指数,同时也是首只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为更好满足投资者需要,此前嘉实沪深300ETF完成‘交易申赎模式改制’,为期权市场发展奠定基础,无论是一二级市场套利者、指数投资者,还是股指期货投资者,都可借助嘉实沪深300ETF来满足自身投资需求。”嘉实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内指数投资发展迅猛,投资者愈发热衷ETF产品。其中,早期成立的沪深300ETF则成为指数产品中的“明星”。

  嘉实沪深300ETF作为千亿元级宽基ETF之一,也是深交所首只单只规模突破千亿元级的股票型ETF产品。截至目前,该产品规模为1084.48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年内ETF总份额增加1464.63亿份,达2.1万亿份,总规模增加4364.07亿元,达2.49万亿元。新发行21只基金,总数达918只。其中,份额增加最大的行业为能源,目前有3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主题为中证人工智能,也有3只基金跟踪。

  前述上海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我国ETF市场虽然产品布局较为丰富,但仍有较大拓展空间。整体来看,随着ETF市场产品饱和度进一步提升,主要市场参与者产品布局的“硬件”差距缩小,基金公司的差异化可能更多体现在优质产品的数量和特色,以及服务能力的“软件”方面。(记者 王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