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东新增高技能人才31.8万人,总量突破400万人

2024-03-25 14:28:02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作者:

  3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力塑造高标准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等介绍推动技能山东建设、构筑技能人才集聚新高地有关情况。

  山东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和31个制造业大类,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作为支撑。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文勇介绍,近年来,山东深化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改革,锻造了大批符合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总量大。截至2023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1494万人,居全国前列;技工院校215所、在校生45万人,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二是发展快。2023年,全省新增高技能人才31.8万人,同比增长45%,完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达任务指标的212%。三是层次高。高技能人才总量突破400万人,现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技能人才70人,全国技术能手695人,齐鲁首席技师2102人,山东省技术能手3599人,高技能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总量位居全国前列。

  “十四五”以来,全省技能人才量质齐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