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板块率先反弹 基金经理热议长线投资机会

2023-01-09 09:30:44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当投资者还在研判2023年的投资主线时,新年第一周,信创板块强势反弹,多只相关主题基金涨幅明显,给了市场一个较为确定的信号。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2022年四季度以来密切关注信创领域。“虽然从投资节奏看,产业周期反转和政策催化仍须等待,但从当前估值和未来的发展空间来看,信创的投资机会有望贯穿全年甚至更久,左侧布局的时机已经成熟。”一位科技创新绩优基金经理表示。

  虽然板块前景向好,但基金经理认为,不会出现类似2019年“躺赢”的情况,择时和选股将成为未来业绩的分水岭。

  主题基金受益于信创表现

  1月3日,A股市场发力反弹,上证指数顺利站上3100点,信创板块及相关主题基金表现亮眼,带领大盘走出“开门红”。1月4日至6日,虽然热点轮动,但信创板块继续稳步走高,市场关注度持续提升。

  重仓信创板块的基金率先受益。Choice数据显示,1月3日,被动基金中多只大数据、云计算主题ETF涨幅超过5%。主动基金的表现更加出彩,同源数据显示,创金合信软件产业、华商计算机行业量化、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创金合信科技成长等重仓信创板块的基金当日净值上涨均超5%,重仓软件股的诺德新生活的净值上涨7.31%,诺安创新驱动上涨6.8%,财通资管科技创新一年定开上涨5.88%,银河智联上涨5.67%。另据统计,1月3日共有21只主动权益基金日涨幅超5%,虽然从2022年三季报持仓看,一些基金并没有重仓信创方向,但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部分基金调仓换股配置信创股的可能性。

  截至1月6日收盘,信创板块全周表现活跃。Choice数据显示,1月3日至6日,富国中证大数据产业ETF、华夏中证大数据产业ETF、天弘中证沪港深云计算产业ETF、华宝大数据ETF及华泰柏瑞中证沪港深云计算产业ETF周涨幅均超6%,领先其他主题ETF。主动基金方面,多只信创主题基金涨幅可观。

  事实上,信创一直是基金偏好的领域,即便是2022年的表现低于预期,仍有不少基金经理坚定持有并加仓。数据显示,近两年稳定重仓信创产业的主动权益基金共8只。其中,潘永昌和周建胜管理的诺德新生活,以及郑巍山管理的银河智联三季度对信创产业相关个股加仓比例均超30%。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和徐达管理的大摩现代服务业等也在2022年三季度纷纷加仓信创产业,信创股在重仓股中的占比增加了20%以上。而上投摩根基金的周战海、银华基金的李晓星管理的产品在2022年年中就大幅加仓信创产业,进行提前布局。

  选股决定未来业绩

  关于信创领域的覆盖范围,银河基金股票投资团队解读称,从定义上来讲,信创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简称,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是新基建以及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信创覆盖的关键技术环节是人工智能、智能驾驶、虚拟现实、云计算等应用技术的基础架构。随着信创发展水平提高,国内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技术或将成为超越竞争对手的重要抓手。”银河基金表示。

  从大方向看,机构对信创产业的发展前景信心十足。天弘基金表示,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大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着力扩大内需、支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成为重点内容,预计将有相关产业政策出台,助推信创等板块涌现相应的投资机会。

  不过,基金经理不再抱有“躺赢”的想法。面对科技投资特有的波动性,基金经理表示,择时和选股将成为未来业绩的分水岭。

  “从当前估值和未来的发展空间看,信创的投资机会有望贯穿全年甚至更久,左侧布局的时机已经成熟。”一位科技创新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产业周期反转和政策催化仍须等待,要进一步关注政策的支持力度和落实情况,反弹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