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府引导基金:再续燎原之势 引领创投市场复苏

2023-01-09 09:41:03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找项目,找市场……新年伊始,创投人纷纷开启新年首次差旅。多位受访对象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2023年将加快投资节奏,加大投资力度。

  拥抱2023,创投人踔厉奋发:募资端,以母基金为首的各类投资人正在加大投资布局力度;投资端,投资节奏正在逐渐恢复;退出端,新的模式正在不断涌现。行业人士普遍认为,2023年,相信价值可以穿越周期。

  作为创投市场的重要力量,政府引导基金延续了去年的火爆。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纷纷主动出击,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火热”的政府引导基金

  进入2023年,政府引导基金依然活跃。

  1月1日,为了支持科创企业更好发展,上海市普陀区由财政出资,设立“半马苏河科创基金”,基金目标总规模50亿元,首期到位10亿元。科创基金将通过“母基金+产业直投”的方式,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向普陀科创企业集聚,为普陀区优质科创企业注入“资本活水”。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日宣布将设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符合该区产业布局和战略定位的领域。

  在湖北,长江产业投资集团与清科集团1月3日联合发起设立的数字产业基金——长江清科数字母基金,总规模50亿元,投资领域覆盖数字经济领域七大重点产业,聚焦光芯屏端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或子基金。

  纵观整个2022年,政府引导基金的“火热”表现给创投市场带来了一丝暖意。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国有超40只财政出资规模百亿元以上的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涉及至少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引导基金已经成为中国创投领域最重要的出资群体。

  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数据梳理,截至2022年10月26日,国内共设立2156只政府引导基金,基金目标规模总额为11.6万亿元,已到位资金规模为42834.01亿元。其中,设立的产业类引导基金数量达1118只,基金总目标规模62783.47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地区,四川、江西、湖北、河南等中西部地区的政府引导基金设立速度明显增加。同时,除了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也在积极布局政府引导基金。

  以江西为例,2022年底,江西萍乡成立100亿元规模产业引导基金。当年,江西景德镇国控产业母基金、江西九江市工业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纷纷设立。新年开年,江西九江市又一只百亿产业引导基金落地:九江市现代产业引导基金完成登记注册,总规模100亿元。

  “曾经被视为创投荒漠的江西,在2022年火了。”多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将去江西考察看好的项目。

  “政府引导基金出现下沉式发展也是如今市场的大趋势之一。”首钢基金研究院院长钱颜文表示,从区域发展分布来看,正从中心城市向区县、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深度延伸。

  助力地方产业升级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招商,引入龙头公司,进而带动地方产业升级,成为不少地方政府部门谋划产业转型的一个路径。

  日前,阿里云创新中心镇江园区正式开园。该项目的成功落地,离不开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作用。

  “2022年我们的政府引导基金开始初有成效,目前总规模为1亿元,实际投入项目1900万元。最近发挥了引导基金招商的功能,引入了阿里云,希望能发挥龙头作用助力润州区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招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安徽合肥近些年来被业内人士誉为“黑马城市”,根据合肥市统计局公开信息显示,从2010年至2021年,11年时间内合肥GDP从千亿攀升到万亿,总量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前十。

  “合肥通过‘以投带引’招商引资新模式,引入并培育了新型显示器件、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集群,实现十年的‘弯道超车’。”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2022年,多地政府引导基金纷纷效仿合肥,通过定制化基金形态,“以投带引”助力地方产业更新升级。

  “在布局方面,2022年政府引导基金还是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开,包括数字经济、新能源、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领域。”母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王爽对记者称。

  作为市场化母基金,长三角协同引领产业基金首期封闭规模71.03亿元,由上海国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方资本”)担任基金管理人。国方资本管理合伙人孙忞介绍,截至目前,国方资本已布局子基金53只、直投项目58个,覆盖底层项目共989个,并形成了有亮度、有深度、有厚度的科技资产生态圈。

  另据了解,迄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定的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中,有113家来自长三角一期基金布局的项目。

  2023年创投市场将回暖

  展望2023年创投市场,受访的行业人士普遍对记者表达了乐观预期。

  “经过2022年,2023年整个创投市场大概率会呈修复、反弹之势。”上海科创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徐杨对记者表示。

  孙忞对记者表示,展望2023年,长三角二期基金将“接棒”一期进入投资期,将进行更主动、更积极的投资布局。在经济企稳回暖的预期之下,未来一年的投资节奏有望较2022年有所加快,而布局的三大重点产业分别是半导体产业、数字智能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

  “2023年随着二级市场向一级市场传导,一级市场许多项目的估值会逐步回归到一个理性层面上。”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武汉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更看好今年下半年市场。

  从区域来看,除了长三角等沿海区域,业内普遍认为,预计2023年中西部、东北等地都会掀起新的投资热点。其实,去年以来,中西部地区政府引导基金频繁活跃,各个城市开启“争夺”GP(普通合伙人)。对GP而言,中西部地区也将是当下寻求募资的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