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首迎扩容 14只产品新上榜、Y类份额总规模已超20亿元

2023-04-20 09:33:4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在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上线近5个月后,终于迎来首次扩容。近日,中基协发布公告表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增加至143只产品,相较首批名单增加14只。同期,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也新增7家。值得一提的是,自成立以来,我国个人养老金基金展业持续加速,截至2022年末,个人养老金基金总规模已超20亿元,年初以来数据可取得的133只个人养老金基金Y类份额均收正,多只产品更表现亮眼。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扩容顺应了国家发展个人养老金的决心,也能够极大满足国内居民的配置需求,在产品选择、代理机构等方面便利性上均会有提升。

  14只产品新入列

  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首迎扩容。4月14日,中基协披露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信息。公告内容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增加至143只产品。相较2022年11月18日,证监会公布的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单,新增14只。

  具体来看,东方证券资管、国泰君安证券资管旗下分别有3只、2只养老FOF加入名单中。同时,新增产品中还包括泰达宏利基金旗下4只养老FOF以及兴证全球基金旗下1只养老FOF。此外,国寿安保基金、银华基金旗下此次入列产品均为2只。

  除基金产品外,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也迎来扩容,商业银行类从16家增至19家,新增华夏银行、上海银行以及江苏银行;证券公司方面也相较原有的14家增加4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山东)、中信证券华南、平安证券以及安信证券。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名录则仍旧保持原有的7家。

  就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扩容传递了怎样的信号,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表示,个人养老金作为我国三大养老支柱之一,其地位毋庸置疑,国家必定会不断规范完善相应的产品、监管、法律政策。此次基金扩容刚好顺应了国家发展个人养老金的决心。个人角度来看,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广大居民的认可和购买,足以证明我国居民对个人养老金基金的需求。此次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的扩容也能够极大地满足国内居民的配置需求,在产品选择、代理机构等方面便利性均有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就入列产品在后续渠道营销方面有无更多规划等问题,采访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中部分基金公司,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个人养老金基金数量增加,意味着未来投资于个人养老金的规模可能也会增加,这会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个人养老金基金属于长期稳定的资金,一般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对引导市场正确的投资理念也很有帮助。”

  年初至今均实现正收益

  自成立以来,我国个人养老金基金展业持续加速,规模更明显扩容。2023年以来,养老FOF新品接连成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2023年以来新成立的养老FOF共计30只(份额分开计算),其中包括海富通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FOF)Y、南方养老目标2060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等。

  若仅从Y类份额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全市场共有145只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截至2022年末,从数据可统计的133只个人养老金Y份额来看,其总规模已超20亿元,达20.06亿元。其中,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Y、兴全安泰积极养老五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Y规模均超过2亿元,分别为2.19亿元、2.04亿元。此外,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混合(FOF)Y、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持有(FOF)Y、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FOF)Y等三只养老FOF规模也已超1亿元,分别为1.24亿元、1.07亿元、1.02亿元。

  相关产品收益率来看,年初以来,个人养老金基金更表现亮眼。2023年以来,截至4月16日,数据可统计的133只个人养老金Y份额收益率均收正。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Y、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0三年持有期混合(FOF)Y的2023年以来收益率均超6%,分别为6.05%、6.01%。含上述基金在内,华商嘉悦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Y、平安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Y等7只养老FOF年初以来收益率均超5%。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评价称,首批养老FOFY类份额今年以来收益率悉数收正,且部分产品收益率较佳,源于个人养老金在资产配置具有一定灵活性,其长期表现或可以参考社保基金或者职业年金的收益率水平,个人认为其长期投资回报能力比较可观。

  雒佑也表示,从2023年表现来看,个人养老金基金的收益率符合预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开通账户并购买,规模屡创新高。随着居民养老意识的增强、收入预期的提升,未来从需求端来看,个人养老金基金的市场不会小。同时,国家也会帮助搭建养老支柱,所以供给端上也不会出现萎缩或者产品力不足的问题。总体来看,个人养老金基金市场只会越来越庞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