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只权益类基金产品一季报出炉 业绩表现分化权益仓位相差较大

2023-04-20 09:44:04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思文

  权益类基金2023年一季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截至4月18日,全市场已有46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权益类基金产品披露一季报,丘栋荣等多位基金经理的持仓情况也随之曝光。

  今年一季度市场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受基金经理不同的投资操作思路影响,披露一季报的权益类基金产品权益仓位相差较大,业绩表现也有所分化。

  权益类基金产品

  业绩表现分化较大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46只权益类基金产品2023年一季报出炉,各基金一季度权益仓位相差较大。

  具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丘栋荣所管理的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股票的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98.68%,持股仓位已接近满仓,该产品于今年年初刚刚成立,建仓节奏较快。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混合的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93.77%,较去年四季度末略有减仓。而恒越匠心优选一年持有混合A的权益仓位相对较低,为54.96%,较去年四季度末仓位微降1.2个百分点。

  在披露一季报的权益类基金产品中,丘栋荣所管基金产品最受市场关注,截至一季度末,其所管基金总规模持续提升,达到320.14亿元,较2022年底的294.57亿元增加了25.57亿元,其中包括2023年1月份新发的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股票,募集规模19.77亿元。

  从权益资产配置来看,今年一季度丘栋荣持续保持了较高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所管5只产品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均在92%以上,同时积极配置港股。值得一提的是,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股票前十大重仓股首次曝光,依次是美团、赛生药业、中远海能、广汇能源、中国海洋石油、腾讯控股、越秀地产、快手、中国海外发展、特步国际。

  对比来看,基金经理的风格决定了其所管产品的投资配置,产品业绩表现也有所分化。雷涛和吴昊共同管理的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A在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十分抢眼,收益率高达30.92%,其大举新进的重仓个股为基金组合贡献了不少业绩。其中,第一大重仓股海光信息一季度股价涨幅高达92.35%;第二大重仓股芯原涨幅达119.88%,龙芯中科涨幅也高达71.57%;另外,通富微电、中微公司等多只重仓股的一季度股价涨幅也在30%以上。

  相较之下,由陈思远管理的恒越成长精选混合、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在今年一季度收益告负。

  大部分权益资产

  处于低估区域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大多数风格的权益资产处于低估区域,未来A股权益资产机会大于风险。

  丘栋荣分析称,“当前至未来一段时期,基本面内升外降的局面仍较为明确,低位低心态待提振,依然有乐观的因素,正向循环是逐步放大的,需要保持耐心。从估值上看,随着企业盈利见底回升,A股权益资产机会大于风险,仅有大盘成长一类的股票估值显著偏贵,其他类型的风格基本处于低估区域。”

  从资产配置角度看,民生加银基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预计公募私募二季度发行有望进一步回暖,内外流动性有望边际改善。在温和复苏背景下,今年在新产业趋势下挖掘增长前景相对较明确的中小成长标的的主要思路或不会发生变化。”

  谈及一季度涨幅喜人的半导体后市投资机会,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基金基金经理雷涛和吴昊同时表示:“今年一季度,半导体表现不错,中证半导体上涨19.33%,远高于沪深300的上涨幅度。我们认为行情的主要驱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全球半导体周期预计在今年三季度迎来拐点,部分个股有提前反应。二是国产替代进一步深化。三是AI带来的信息产业浪潮给半导体带来新的需求,引发市场热烈反应。截至当前,我们认为这三个驱动力将继续引领半导体的市场行情,全年行情仍然乐观。从配置思路来看,我们会不断评估各个细分领域基本面的边际变化,选择最有持续性、空间最大的细分领域进行配置。当前仍然看好算力、设备等方向,同时对周期复苏受益的存储、消费类芯片保持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