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动能显现 基础设施REITs一季度业绩向好

2023-04-24 09:46:35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作为资本市场的新业态,基础设施REITs盈利能力备受关注。陆续公布的公募基金一季报,揭开了基础设施REITs经营情况。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平安广交投广河高速REIT、鹏华深圳能源REIT、中航首钢绿能REIT等多只基础设施REITs一季度收入超过1亿元,展现了不错的经营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自身修复的背景下,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速,经济和商业活动均有所复苏,使得基础设施REITs一季度盈利表现良好。

  7只产品收入过亿

  根据25只基础设施REITs公布的一季报,收费公路、发电相关资产收入普遍较高。鹏华深圳能源REIT一季度收入达到3.24亿元,中金安徽交控REIT一季度收入达到2.7亿元,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中航首钢绿能REIT等5只基础设施REITs一季度收入均超过1亿元。

  在一季度收入支撑下,部分基础设施REITs净利润较高。平安广交投广河高速REIT、鹏华深圳能源REIT一季度净利润分别达到0.72亿元、0.63亿元;此外,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浙商沪杭甬REIT等基础设施REITs一季度净利润超过了千万元。

  鹏华基金表示,随着稳经济政策的深化落实以及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全社会用电增速同比提高,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速高于全社会平均水平。

  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REITs业绩增长相当明显。以平安广交投广河高速REIT为例,该基金一季度收入达到1.95亿元,净利润达到0.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83%、80.55%;浙商沪杭甬REIT一季度净利润达到0.27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134万元相比,业绩增长相当明显。

  华夏基金基金经理于春超分析,随着多重不利因素基本消除,高速公路行业经营情况迅速改善,全国路网交通量呈现出恢复态势。探亲访友、商务出行、外出旅游等需求增长势头迅猛,客车流量的增长更为显著。

  部分基础设施REITs业绩超预期

  去年底上市的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首次发布一季报,多项运营指标超预期。公告显示,该基金旗下底层资产有巢泗泾项目、有巢东部经开区项目出租率分别达到96.99%、92.43%,均高于招募说明书的预期数值。

  正是其超预期出租率,带来了可观的可供分配金额。公告显示,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一季度收入达到0.19亿元,净利润132.7万元。基金可供分配金额达到1591.09万元,超额完成招募说明书同期预测数据。若按年化率计算,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分派率为5.34%。

  有巢住房租赁(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嘉表示:“收入端,在满足政府对保租房租金管控要求的前提下,项目能够根据市场行情动态调价,实现业绩最大化的量价平衡,租金收入仍有上升空间;成本端,完成招商爬坡、进入成熟运营期后,项目的运营成本将聚焦精细化管控,在不影响项目品质的前提下,会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