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难舍 明星基金经理逆势加仓新能源

2023-04-24 09:48:21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车第三轮放量周期启动的前提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盈利回到低位,估值、销量以及市场预期也回到低位,以上各项条件目前已基本具备,当下是一个较好的投资时点

  2023年一季度,进击的TMT和退潮的新能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伴随科技股行情的持续演绎,许多基金经理调仓换股,转而拥抱科技股,但也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选择坚守甚至加仓新能源板块。

  日前公布的公募基金一季报显示,百亿级基金经理傅鹏博和施成分别加仓了光伏龙头通威股份和新能源车龙头宁德时代。

  对于加仓新能源,傅鹏博在季报中表示:“年初以来对持仓做了调整,增加了一些前期储备的公司。一季度个股调整给我们逆势建仓提供了机会。”

  施成则表示,所投资的大部分标的依然是处于从“1到10”的成长性行业,走过了爆发式增长时期,后续进入持续快速增长的阶段。

  一季度新能源车板块表现不佳,对此施成坦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和我们之前的预期有些差异。”他解释道,新能源汽车供给充分以后,燃油车发动价格战的强烈度超过预期。在此背景下,消费者买涨不买跌心态导致汽车整体销量低于预期,从而导致上游资源价格回落,也宣告了新能源汽车第二轮放量周期的结束。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处于第二周期的衰退期末尾,第三轮放量周期将于2023年下半年开启。

  “新能源车第三轮放量周期启动的前提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盈利回到低位,估值、销量以及市场预期也回到低位,以上各项条件目前已基本具备。尽管具体增幅还无法准确预判,但是新一轮放量周期即将到来是确定无疑的,当下是一个较好的投资时点。”施成表示。

  除了以上两位,另一位管理规模超过400亿元的明星基金经理一季度也增持了新能源标的。

  银华心怡基金经理李晓星在一季报中表示,鉴于较高的中长期性价比,一季度增持了一些互联网平台、光伏、储能和消费领域的标的,减持了一些计算机标的。他认为,现在市场对新能源板块担忧的讨论,更多的是对于一个下跌板块的应激式反应。

  “在去年的中报中,我们曾经提到新能源板块的一些风险点。经过大半年的消化,我们认为新能源板块的风险已得到充分的释放,目前非常具有投资吸引力。在一季度,我们对电动车、光伏、储能、海风发电等均增加了一些仓位。”李晓星表示。

  对于一季度涨幅遥遥领先的TMT板块,基金经理们看法不一。傅鹏博表示,一季度A股市场板块表现颇为极致,电子、通讯、传媒和计算机板块涨幅遥遥领先,“中”字头公司也有强劲表现,而其他板块表现疲弱。“2019年以来,每年都演绎比较极致的行情,只是变换着不同的板块。”

  李晓星表示,AI产业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其间必然会经历各种曲折,可能造成板块波动。因此,在一季度他对TMT板块有所减仓,现在的配置比例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目前TMT板块的交易占比已经超过 40%,交易占比创新高表明主线行情的确立,但我们还是认为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过度的交易热情在未来某个阶段总会消退。”李晓星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