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抢眼但股价走低 机构热议新能源后市

2023-04-24 09:49:27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过去几个月,AI板块是市场最亮的星,随着相关概念股不断创出新高,赚钱效应愈发明显,在存量博弈的市场大环境下,对其他板块形成了显著的“抽血”效应,新能源板块首当其冲。从基金定期报告披露的情况来看,不少基金经理已经撤离新能源改而追捧AI概念股。不过,由于新能源板块业绩继续向好,也有很多基金经理选择了坚守。由此,机构对新能源板块后市的看法出现了严重分歧。

  4月21日,披露亮眼业绩的新能源龙头股宁德时代,在小幅高开后震荡冲高,但午后持续回落,最后收于404.99元,仅上涨2.27%。

  根据宁德时代披露的一季报数据,今年一季度收入890.4亿元,同比增长83%,归母净利润98.2亿元,同比增长558%。在卖方研报看来,宁德时代业绩大超预期。这家新能源电池龙头,综合优势铸就强竞争力,全球龙头地位稳固,并且还在持续优化产能建设,完善全球战略布局。但从市场表现看,披露如此亮眼业绩后,当天涨幅却不到3%,加上成交量逾百亿元,凸显机构对新能源板块后市的看法存在严重分歧。

  2020年权益基金业绩冠军、泉果旭源基金经理赵诣表示,新能源行业经过过去两年的扩张周期,在大部分环节已经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快速下跌,将使终端产品的成本大幅下降,更低的产品价格有望刺激需求进一步增长。在全产业链库存较低的情况下,有望进入新一轮需求提升和补库周期。头部公司在这轮降价周期中经受住了压力测试,考虑到产业链相关公司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对新能源板块的后市越来越乐观。

  与继续看好新能源板块的基金经理不同,不少基金经理选择拥抱AI板块。以中信保诚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张弘为例,所管产品今年一季度减持了光伏、风电与军工相关标的,增持了计算机、传媒和电子等TMT相关标的。

  在华南某私募基金经理看来,AI将是贯穿全年的主题,但只有少数人可以赚到钱。“近期新能源板块每次因亮眼业绩而冲高,都会有部分基金趁机调仓。从这个角度看,新能源板块后市还会持续磨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