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连开罚单 基金代销行业加速洗牌

2023-04-24 09:55:33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基金代销行业竞争激烈,头部机构掌握较大话语权。前十名基金销售机构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占百强总规模的比例超过50%

  基金代销江湖迎来加速洗牌期。有机构知难而退,主动注销基金销售牌照,但也有机构迎难而上,递交了从事公募基金销售的机构注册申请。

  当前基金代销市场竞争激烈,头部效应明显。对那些销售渠道较弱或存在合规风险的销售机构,基金公司陆续与之解约。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对基金销售机构的合规性要求不断提高,今年以来开出多张罚单,规范行业发展。

  有人星夜赶科考 有人辞官归故里

  越来越多的机构入局基金代销行业,试图分一杯羹。

  近日,证监会网站显示,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递交了《从事公募基金销售的机构注册》,该申请材料已被接收。另外,证监会网站披露 《关于核准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批复》,核准泰康人寿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有人星夜赶科考,有人却辞官归故里。一些代销机构主动注销基金销售牌照。4月18日,证监会网站显示,深圳前海凯恩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近期向证监会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

  就在几天前,证监会网站也挂出类似的通知——《关于注销永鑫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公告》。

  早在2015年,永鑫保险销售就拿到了基金代销资格,但虽经多年发展仍没有起色。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永鑫保险销售仅与创金合信基金及长城基金两家基金公司签署了代销协议,代销基金的数量不到60只。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安存基金、科地瑞富基金、辽宁银行等多家代销机构也主动注销了基金代销牌照。

  头部机构掌握较大话语权

  基金代销行业竞争激烈,头部机构掌握较大话语权。从各机构代销的基金数量看,截至4月19日,天天基金、蚂蚁基金、好买基金、盈米财富、京东肯特瑞等代销基金的数量超过8000只。与之相对应的是,有200多家销售机构,所代销的基金数量不到100只。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榜单显示,截至去年底,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天天基金、工商银行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均在5000亿元以上。据统计,前十名基金销售机构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占百强总规模的比例超过50%。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与中小基金代销机构解约。4月7日,长盛基金公告称,与上海汇付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和上海云湾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协商一致,自4 月7日起,上述基金销售机构将不再代理销售公司旗下所有公募基金。

  同日,富国基金也发布类似的公告。根据公告,自4月10日起,金海九州停止办理公司旗下基金销售相关业务,包括认购、申购、定期定额投资、转换、赎回、转托管业务。

  此外,今年以来西部利得基金、海富通基金、方正富邦基金、财通基金、汇丰晋信基金等宣布与一些代销机构解除合作关系。

  行业迎来强监管

  基金代销行业持续迎来强监管。近日,多家基金销售机构被监管部门出具罚单。从整体来看,无证上岗、开展违规营销宣传等出现的频率较高。

  4月18日,浙江证监局一连开出三张罚单,对方正证券龙港大道证券营业部及其两名员工采取责令改正、出示警示函等措施。具体来看,该营业部存在向无基金从业资格人员和非营销岗位人员下达基金销售任务的情形,并将无基金从业资格人员的基金销售关系及后续销售业绩提成下挂至其他营销人员名下。

  3月,重庆证监局也发出多张罚单,包括《关于对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关于对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关于对上海好买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等。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规范基金销售机构的行为,为基金代销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对于基金销售机构来说,只有守住合规底线,才能真正发展壮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