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硬科技 公募科创板配置比例持续创新高

2023-04-26 10:56:16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作者: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陆海晴)聚集大量优质创新企业的科创板成为公募基金重要配置方向。据券商测算,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科创板配置比例持续创新高,多只科创板个股跻身公募基金新增前50大重仓股。多位受访基金经理较为科创板后续投资机会,积极寻找其中的优质标的。

  公募持续增配科创板

  据兴业证券测算,截至一季度末,主动偏股型基金科创板的配置比例为9.1%,较去年底继续上涨1.13个百分点,继续超配科创板,且超配比例由0.72%扩大至1.56%。

  公募对科创板的配置比例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2022年末,主动偏股型基金对科创板的配置比例分别为0.5%、2.8%、4.5%、7.97%。

  从具体持仓来看,多只科创板个股被大举买入,成为公募基金新增前50大重仓股。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铁建重工位列新增第8大重仓股,具体而言,共有7只基金重仓持有铁建重工,持股数量超过8000万股。

  类似的还有,优刻得被5只基金重仓持有,基金持股数量合计为1825.69万股。其中,百亿级基金经理黄兴亮管理的万家自主创新混合、万家科技创新混合分别重仓持有优刻得1000万股、302万股。

  此外,百利天恒、裕太微、山外山、龙迅股份、欧林生物、英方软件、力芯微、中科蓝讯、上海谊众、益方生物等也位列基金新增前50大重仓股。

  科创板投资机会引关注

  从调研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机构对科创板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今年以来超30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其中,普源精电、科德数控、奥普特、海泰新光等机构调研次数均超过600次。

  多位基金经理透露,科创板已成为重点投资方向。国新国证新锐混合基金经理张洪磊表示,未来继续看好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板块,并择机配置医药、国防军工和高端制造等成长细分龙头,看好科创板成为主流市场指数的龙头,积极寻找并投资其中的优质标的。

  “2023年,我们看好科创板的表现,经过了三年的估值回归,很多公司的估值与成长匹配,买入并持有可以享受行业和公司的长期成长。”南方成长先锋混合基金经理茅炜表示。

  博时科创板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经理肖瑞瑾表示,2023年二季度,基金组合将继续围绕半导体、医疗健康、计算机、军工、新能源五大科创行业进行资产配置。将深入研究人工智能技术进展,并判断其对半导体、通信、消费电子等行业需求的拉动情况,并前瞻性调整配置仓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