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产品募集升温 银行理财规模有望“回血”

2023-01-16 10:26:57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破净潮’逐渐退去,这段时间银行理财公司产品募集热度明显上升。”昨日,华东地区一位银行理财销售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临近春节,银行理财产品净值逐步回升,投资者信心也在恢复,从咨询赎回转向认购。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公司也调整了产品策略,更注重稳健性。市场预计,净值持续修复将提振投资者信心,银行理财规模有望回升。

  新发产品募集升温

  2022年11月,债市调整,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回撤较大,销售遇冷。不过,情况正在好转。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实际募集规模前30名的产品的平均募集规模为34.08亿元,环比上升11%;12月全市场新发2468款产品,环比增加193款。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赎回压力有所缓解。“现在已经没有客户咨询赎回了。”招商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说。

  募集热度提升、赎回压力缓解,主要得益于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回升。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2022年12月中旬以来,各类型理财公司代表产品净值企稳回升。2022年12月15日至2023年1月4日,中长债、短债、偏债混合理财,合成净值区间收益率分别为0.49%、0.27%、0.27%。“代表性理财产品净值回升,全部理财公司‘破净’率继续下降,由2022年12月30日的19.8%下降至1月6日的15.8%。”

  稳健性凸显

  目前,银行理财公司开始重新审视产品设置,并在产品设计、投资管理等方面进行调整,更加注重风控和稳健性。

  据悉,多家银行理财公司着手优化产品运作策略、产品的风险收益定位,向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等级、期限的产品,提升流动性管理水平。

  比如,为满足谨慎型投资者理财需求,光大理财新推出的产品,就主打“低风险、低回撤”风格。从投资范围看,该产品100%投资于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其中银行存款及货币市场工具的合计投资比例不低于60%。

  长期来看,银行理财公司应进一步完善投研能力,丰富产品种类,才能帮助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银行理财公司要完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建设,优化高波动资产与稳健收益资产的配置比例,推出更多不同风险收益结构特征的产品。”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翟立宏表示。

  银行理财规模有望回升

  债市回暖,叠加政策支持经济复苏的力度加大,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有望进入上升通道,配置吸引力显现。

  国泰君安称,当前是配置银行理财产品的较好时机。一方面,与纯债基金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稳定,仍是居民理财配置首选;另一方面,随着后续债市逐步企稳,理财产品的净值也将随之修复。

  展望后市,市场人士认为,净值持续修复将提振投资者信心,银行理财规模有望回升,预计2023年理财规模同比增速或超过15%。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从理财净值走势及修复进展看,预计春节前后理财规模开始回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