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发布2023年产融培育基地工作方案

2023-05-11 10:49:17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王宁

  为持续发挥产融培育基地(下称“产融基地”)行业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带动更多上下游产业企业合理运用期货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促进产融深度结合、期现同频发展,大商所于近日发布了2023年度产融基地工作方案。

  根据工作方案,大商所完善产融基地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对产融基地实行积分制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并继续开展“优秀产融培育基地”评选工作,以更好地强化产融基地的日常管理,更好地发挥“大手拉小手”“期现手牵手”的作用。

  考虑到过去几年产融基地已经在期货基础知识普及、理念宣导等方面为参加活动的企业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储备,为了让产融基地活动更加贴近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更好体现期现融合,大商所今年专门面向产融基地设置了专项费用,用于支持和鼓励产融基地根据相关品种特性、市场情况等,开展培训、调研、沙龙等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市场活动。

  据了解,除常规市场活动以外,大商所还拿出了其他诚意满满、亮点多多的特色活动方案,更加精准地服务市场初入企业和中小企业提升期货工具运用能力、产融结合能力。一方面,大商所已于今年2月启动“2+1”牵手工程试点,推动产融基地和期货公司组成期现团队,支持意向参与或初入期货市场的企业派员到龙头企业产融基地进行实践学习,了解衍生工具应用模式、积累内部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大商所已于近日发布2023年“大商所企风计划”相关通知,除了推出龙头企业专项服务项目,还将依托产融基地开展中小企业板块项目,发挥产融基地在业务、人才和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探索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有效模式,推动更多中小微企业直接或间接利用期货衍生工具管理风险。

  “产融基地是连接期现货市场的纽带桥梁,也是我所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实体产业的重要抓手。”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产融基地支持力度,更好发挥107家基地单位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期现结合新模式、新工具的普及应用,深化‘企业培育企业’‘金融服务企业’的良好生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