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期货灵璧县生猪“保险+期货”完成理赔

2023-05-16 14:10:12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王宁

  近日,记者从国元期货处了解到,该公司今年在灵璧县开展的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已完成理赔。

  据了解,灵璧县受制于地理位置,当地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叠加生猪价格波动较大,生猪养殖户面临亏损风险愈来愈大。近两年,作为国元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国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生猪期货品种上,开展过多项“保险+期货”项目。

  “保险+期货”项目补贴力度大,手续简洁,服务费低廉,可有效降低生猪养殖户的成本,弥补资金缺口。然而,生猪期货对于灵璧县养殖户来说比较陌生,多数生猪养殖户表示尚未听说过生猪期货,参与意愿不强。针对此问题,今年3月份,国元期货及其子公司特地到灵璧县面向40多位生猪养殖户开展了该县首场“保险+期货”金融知识培训会,讲述如何利用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转移风险,逐渐消解养殖户对金融工具的偏见,引导和鼓励生猪养殖户采用“保险+期货”模式规避风险。

  此后,国元投资管理最终选择跟9家养殖户合作,并加强集团内部联动,与国元农险相协同,保险生猪数量万余头,生猪养殖户通过购买保险公司的价格保险,规避生猪价格下跌风险;保险公司向国元投资管理购买场外看跌期权,规避价格下跌风险;国元投资管理交易团队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将生猪价格风险转嫁到期货市场,最终风险分散,多方合作共赢。

  近日,期权策略员根据价量信息,使用算法交易建仓,优选最快行情,展开对冲交易,项目结束后,赔付金额远高于生猪养殖户自缴保费,有效规避了生猪价格下跌的风险。

  “保险+期货”模式充分发挥了期货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功能,因地制宜改善了生猪养殖模式,降低了周期性带来的价格波动冲击,提升了养殖效益。灵璧县畜牧业总产值占据当地农业总产值将近半数,生猪养殖规模较大,“保险+期货”模式具备丰厚的推广基础,未来有望提高覆盖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