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双方短期博弈加剧 机构称油脂板块长期趋弱逻辑不变

2023-06-13 09:20:25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宁

  自今年3月份以来,内盘油脂板块整体呈现震荡走低态势,大豆、豆油、菜籽油、棕榈油和花生期价均同步走软。不过,近日,油脂板块多个品种似有探底回升之势。

  在多家机构看来,目前油脂板块基本面仍处于偏空态势,近日的小幅反弹可能是资金面的博弈所致,空头资金的短期观望有利于多头布局,但从现货端供需来看,油脂板块多个品种的长期趋弱逻辑仍然不变。

  供需两端趋于宽松

  今年6月份以来,油脂板块多个品种呈现小幅反弹态势,包括豆二、豆油、菜籽油和棕榈油等期价在内,主力合约均有震荡偏强走势。截至6月12日收盘,豆二、豆油、菜籽油和棕榈油主力合约不同程度翻红,虽然花生期货主力合约并未跟随收于阳线,但整体波动仍与油脂板块走势一致。

  “油脂板块的短期走强主要在于外盘扰动和部分利多基本面配合。”中粮期货油脂油料研究员贾博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具体来看,上周美国农业部月度报告相对中性,例如美国大豆出口量小幅下调和巴西产量上调等,这些多空基本面均在预期中,但市场预期油脂类需求增加;同时,国内市场三大油脂(棕榈油、豆油和菜籽油)合计库存有所调整。整体来看,这些多空基本面令多空双方短期出现分歧,但博弈却在加剧。

  在中衍期货首席分析师卢旭看来,短期油脂板块的反弹主要在于几方面因素:一是市场预期中国消费需求有所回升,二是天气面给予了资金炒作由头,三是每年6月份和7月份本就是油脂品种资金博弈关键期,波动加剧也在情理之中。“但从国内基本面来看,我国大豆进口量、港口库存量和豆油库存量等都处在阶段性高点,整体供需格局处于宽松状态。”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日油脂板块的走高更多原因在于市场情绪。金信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郑天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油脂板块短期走强一定程度上是前期大幅下跌后的情绪反弹,毕竟目前现货端的供需格局不足以支撑期价走强。

  棕榈油产地进入增产周期

  油脂板块的短期走强,并不被长期看好。在多家机构看来,现货市场供需格局仍趋于宽松,且从机构持仓来看,空头并未完全离场,预期油脂板块后市仍有逢高沽空机会。

  贾博鑫认为,长期来看,油脂油料品种基本面仍趋于宽松格局,包括大豆、棕榈油等在内的品种,产量均会出现提升。“当前棕榈油产地进入增产周期,预计库存还会上升;油脂板块长期趋弱逻辑未变。”

  “油脂油料整体基本面仍处于偏空态势。”卢旭也表示,从机构套利交易来看,可根据基本面变化捕捉机会,例如天气面利多时,油脂油料加工型企业可选择做空油脂、做多粕类品种;若天气面利空时,贸易商则可采取做多油脂类品种、做空粕类品种进行套利。

  事实上,从机构持仓来看,从3月份的下跌到近期反弹,更多是空方在主导盘面。郑天认为,目前多头资金频繁的进出、换手,结合部分产业的套保和点价平仓,多头对于抄底还是非常谨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