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硅期现货价格创年内新低 利好终端需求进一步释放?

2023-06-15 14:56:26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李正

  近日,作为光伏产业链的重要上游原料,工业硅价格出现持续走低。Mysteel数据显示,包括四川、云南、江苏、新疆等多个主要产区的工业硅价格近期都出现了回落,以四川421#工业硅为例,6月14日该型号报价13950元/吨,6月1日以来已累计下滑5.1%,创下年内新低。

  《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光伏组件生产商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公司光伏组件的需求量始终维持在正常水平,工业硅价格走低利好公司生产经营,“公司在2023年年初开始已经签了很多订单,虽然此后签订的合同价格会跟随市场价格有所浮动,但之前已经签订的合同订单价格是不会调整的。”

  卓创资讯工业硅分析师于明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供需情况没有改善是造成近期工业硅价格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至于年内价格趋势能否发生转变,还要看当前的下行逻辑会不会有所调整,例如终端需求在旺季有比较不错的释放,以及供给端增量并未达到市场预期等等。”

  多重因素叠加致价格持续回落

  拉长时间线来看,多个地区的现货工业硅价格年内已累计下滑超过20%,并创下年内新低。例如上述四川421#工业硅年内累计下跌达26.96%;江苏553#工业硅年内累计下滑28.07%……

  期货市场方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收盘,工业硅主力合约价格报12540元/吨,6月1日以来累计下滑2.15%,创下年内新低;年内累计下滑29.92%。

  据悉,我国工业硅赛道的主要需求市场为有机硅、多晶硅、合金以及出口。

  于明静表示,本轮工业硅价格持续下滑的市场逻辑仍未发生改变。整个供给端的产量始终保持在增长状态,虽然从6月份来看,云南、四川地区的复产较少,新疆有一定的减产,但是整体产量还在不断增加,而需求释放并不充分,导致工业硅企业库存一直在增加,短期看不到反转迹象。成本端方面,煤炭价格走低影响了以火电为主的北方电价、南方丰水期的到来也拉低了水电价格,供需和成本等因素共同导致了工业硅价格持续下滑的态势。

  “从下游市场需求来看,疲软比较明显是有机硅和出口。有机硅方面,现在终端房地产市场需求释放并不理想,供需情况与工业硅类似。此外,之前的工业硅需求增量主要在多晶硅,但是最近多晶硅价格也在持续回落,多晶硅今年新上的产能比较多,同样面临供给过剩的状态,整体价格开始回落,对于上游工业硅价格也会有一定的打压。”

  据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我国工业硅出口量为4.5万吨,环比减少7%,同比减少18%。2023年1月份-4月份我国工业硅累计出口量19.16万吨,同比减少18%。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补充表示,受工业硅价格走低带动,硅片价格持续下行,下游多数企业转变签单模式以减少安全库存,使得工业硅需求明显减少。同时,硅片企业降价去库存也在进一步倒逼工业硅降价,“目前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博弈正在加剧,使得一些企业积极降价去库存,作为上游的工业硅企业也是如此。”

  年内工业硅价格趋势会否发生扭转?在于明静看来,关键在于市场逻辑的转变。“需求端应关注‘金九银十’地产市场终端需求能否明显好转,并向上传导至有机硅行业。供给方面应关注在风水期四川、云南等主产区6月份-8月份整体供给会否达到市场预期。如果基本面出现需求好转、供给增量不及预期的情况,工业硅价格才有可能企稳回升。”

  下游企业积极推进新增产能项目

  对于工业硅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处于中游的光伏组件、有机硅企业表现得较为乐观。

  有机硅生产商山东联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生产有机硅所需的上游原料都来自外部采购,目前经营既有长期的框架合同,也有每个月新签的订单,产品价格方面,公司的有机硅产品价格近期并未出现较大幅度变动,猜测可能降价尚未传导至公司,“新增产能方面,公司今年有新扩建的产能项目,整个项目新增产能10万吨,年底前将实现第三条产线的投产。”

  另据上述东方日升负责人透露,公司对未来市场需求和自身产品十分有信心,目前世界各国对于光伏发电的建设十分重视,同时,国内市场在“双碳”背景下,光伏终端需求量也不会减少,“为更好地满足未来市场需求,公司也在积极扩大产能,例如位于浙江宁海的‘5GW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组件项目’以及位于江苏金坛的‘4GW电池片和6GW组件项目’,其中宁海项目是今年公司的主要建设方向。”

  叶银丹表示,伴随工业硅价格回落,未来光伏产业链有望“轻装上阵”,工业硅价格的下降正在推动终端组件价格回落,刺激需求进一步放量,推动硅片、电池片、组件市场产销两旺,带动光伏新增装机增长,促进光伏行业繁荣。

  “从企业角度来看,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成本管理优异的企业更具竞争优势,二三线企业可能会被挤出市场,各环节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将扩大。同时,倒逼企业向N型、TOPCon等电池转型升级以提升竞争力。”叶银丹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