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铝期货正式上市交易进入倒计时 现货市场套保需求释放在即

2023-06-15 14:58:53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李正

  “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对应的套期保值部门,等待氧化铝期货正式上市交易后,积极参与套期保值工作,规避氧化铝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氧化铝需求企业焦作万方时,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氧化铝期货将自2023年6月19日(周一)起上市交易,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9%;涨跌停板幅度为±7%,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其2倍。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罗啼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推出全球首个可以实物交割的氧化铝期货,对于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高我国氧化铝产业竞争力和价格影响力,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有助于优化氧化铝市场化定价机制,助力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氧化铝期货上市有助行业发展

  对于氧化铝期货上市交易进入倒计时,氧化铝现货市场表现得较为平稳。曲合期货数据显示,氧化铝现货6月15日报价3039元/吨,6月1日以来,累计下滑仅1.36%,年内累计上涨4.87%。

  罗啼明表示,氧化铝价格处于比较平衡的走势并不是重点,关键是处于什么价位的平稳。

  “由于长期处于供给过剩情况,国内氧化铝价格目前已经跌到了成本价附近,意味着年内氧化铝价格平稳的走势是长期处在成本价附近,供需格局始终未发生改变。”罗啼明说。

  对于氧化铝现货价格未来的走势预判,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今年来看,氧化铝供给端宽松持续,而下游电解铝产量受限电影响并未大幅增长,加之宏观氛围偏空以及新产能陆续投产,预计短期内氧化铝低价局面仍将持续。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作为化学工业的重要原料,氧化铝广泛应用于有机溶剂的脱水、吸附剂、有机反应催化剂、研磨剂等领域。作为氧化铝生产大国,我国2022年全年共生产氧化铝8186.2万吨,同比增长5.66%。

  罗啼明表示,当前氧化铝现货市场整体呈现供给过剩格局,上游原料铝土矿供应偏宽松。“从供应端来看,氧化铝产能仍维持出货增速。需求端方面,根据测算,我国当前电解铝对氧化铝的实际需求约为8775万吨,叠加占比5%的非电解铝行业每年对氧化铝的需求,国内氧化铝需求约为9237万吨,目前来看,产能已能完全覆盖国内需求上限。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国内氧化铝供给都将处于供给过剩状态,且供需缺口将持续扩大。”

  在叶银丹看来,氧化铝供给过剩,主要是由于需求增长缓慢叠加生产企业不断新建产能。而在价格压制下行业利润空间也较为有限,长此以往并不利于产业健康持久发展。

  “不过,后续随着氧化铝期货的上市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气象。一方面,氧化铝期货的推出,将促进完善产业定价体系,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基准价格,市场参与者增多、影响价格的各要素变动将更加及时地反映在现货价格走势上,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同时,氧化铝产品的金融属性将有所增强,对于氧化铝需求企业来说,氧化铝期货、电解铝期货和期权能够多维度满足企业风险管理的需求,为企业在套期保值方面提供更多可操作性。此外,对于氧化铝生产企业来说,氧化铝期货价格及其期限结构,能充分反映市场各方预期,有效引导氧化铝产能投资,另一方面,氧化铝期货的交割商品引入注册和认可双向机制,将助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氧化铝资源。”叶银丹说。

  供需两端企业积极关注上市交易进程

  值得关注的是,《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多家氧化铝供应商和需求企业都在积极关注氧化铝期货的上市交易进度。

  需求企业神火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铝产品出货情况良好,受公司在云南地区的产线有40%产能停产影响,目前整体产量相比去年持平。公司作为氧化铝的需求端,目前已经成立了对应的套期保值部门,但是受一些主观因素影响,预计整体参与套期保值的体量不会很大,企业也会在有把握的情况下积极抓住机会进行操作。

  上述焦作万方负责人也表示,未来董事会将根据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对具体套期保值的体量进行调整。

  另据球形氧化铝生产商联瑞新材相关负责人透露,第二季度以来,公司的氧化铝出货情况持续回暖,子公司的电子及新型功能性材料项目现正处于产能爬坡阶段,今年以来也有新的产线在开工,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公司作为氧化铝的生产商,会积极关注氧化铝期货的交易情况,不过目前并未有进行入市操作的计划。”

  对此,罗啼明表示,企业在参与氧化铝套期保值操作时,要坚守套保初心和原则,把风险管理和平衡风险作为出发点和目标。同时,应多研究分析宏观经济、产业政策、供需变动、突发事件等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制定专业的套保策略和实施。此外,还需要认真阅读理解相关业务流程和交易规则,只有在熟悉市场和交易规则前提下,才能顺利和成功有效地进行套保业务开展。

  叶银丹补充称:“除了对氧化铝本身进行套保外,氧化铝企业还可关注烧碱等氧化铝上下游产业链中占比较大产品的期货工具拓展。未来,待氧化铝期货以及烧碱等产业链上下游产品期货上市后,氧化铝企业能够更好地对其产业上下游产销风险进行日常管理,充分利用对应的期货品种对辅料采购和成品销售进行保值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