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累计赔付金额超4900万元

2023-06-29 10:22:33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王宁

  近日,由勐腊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勐腊支公司与银河期货等5家期货公司共同承办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培训会暨学术论坛会成功召开。

  据了解,天然橡胶产业在勐腊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勐腊县从业人员最多、带动能力最强的产业,已成为勐腊县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近些年,橡胶价格下跌风险已经超过传统的台风、旱灾、虫害等风险,成为影响农民收入的主要因素,宏观面也对橡胶产业的生产效率和可持续发展竞争力造成负面影响,如何化解市场风险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2017年勐腊县寻找到了解决该问题的法宝,于该年开展了第一个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的试点项目,截至目前,天然橡胶“保险+期货”产业项目已在勐腊县累计承保86万亩(即8.6万吨),累计赔付金额高达4907万元,政府、胶农和胶企均从中受益。

  为进一步提升扩大胶农生产积极性及橡胶企业生产再投入,加快推动橡胶产业链、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助推勐腊县乡村振兴,近日,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培训会暨学术论坛会,勐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橡胶产业专班组组长吴卫华和人保公司、期货公司的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各期货公司人员也结合勐腊县橡胶产业现状分享了各自对“保险+期货”的理解。

  银河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指引,恪守国有金融企业的责任和使命,走在乡村振兴工作的最前沿。今后将立足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橡胶产业发展的现状,积极运用“保险+期货”模式以保障自然灾害、价格为突破口,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强橡胶种植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加快推动橡胶产业链、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助推勐腊县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