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参与套保公告数量创新高 呈现四大特征

2023-07-04 11:11:43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宁

  实体企业对衍生品工具愈发认可。Wind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公司参与期货套期保值公告数量超过1300份,创出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的900多份大幅增长逾四成。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A股公司参与套保呈现四大特征:一是明确参与套保品种,并将期权等工具灵活运用;二是明确不以套利或投机为主;三是参与商品期货的套保比重越来越高;四是与自身实际生产经营更加匹配,明确年度可运用资金量。

  广发期货董事长罗满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目前A股公司参与套保情况来看,一方面体现了愈发严谨、规范特征,另一方面则反映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再度深化,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提升。可以预期,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市场服务体系加快完善背景下,实体企业对衍生品工具的认可度会越来越高。

  企业对期权和商品期货

  愈发重视

  今年以来,A股公司对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热情与以往相比再度提升。

  “随着海外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国内企业也面临着不同程度生产经营风险,尤其是与海外市场贸易关联性较高的企业。”罗满生表示,在此背景下,相关实体企业通过套期保值规避经营风险,并大幅提高企业经营稳定性是越来越多公司参与套期保值的主因。

  “从效果看,参与套保的公司市盈率、现金比率、杠杆系数、市净率等数据,明显优于未参与套保的公司。”银河期货大宗商品研究所副所长蒋洪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外市场波动使企业很难通过自身经营管理进行风险把控,从而迫切需要新工具、新模式为经营博取相对竞争力。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A股公司参与套保与以往相比有所不同,除了公告数量创出历史新高外,还呈现出对期货与期权多种工具相结合、明确套保目标和加大对商品类衍生品工具的运用等特征。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方面体现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实体企业更加合理、规范的运用衍生品。

  “A股公司对衍生品的认识更加成熟,多数公司杜绝了参与套保的盲目性和投机性,使其部门权责更加分明、更有针对性。”东证润和资本副总经理季双庆向记者表示,当前,实体企业普遍认识到“单腿走路”的风险,而套期保值则可以平滑利润,避免风险波动对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多措并举

  提升服务能力

  A股公司参与期货套保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缩影。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更好引导产业企业参与套保,近两年,期交所等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了政策。

  今年前5个月,大商所日均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为7.7亿手、1177万手,持仓量同比增长16%。其中,参与交易的法人客户约2万户,日均持仓占比达74%,同比增长了约3个百分点,市场运行质量和结构进一步优化。此外,大商所还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更好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是稳步加快产品体系建设;二是“一品一策”完善市场运行质效;三是深入产业拓宽期现对接渠道;四是响应诉求降低市场参与成本。

  目前,大商所平稳推出铁矿石、焦煤期货协议交收,满足企业对交割品的质量、交收时间与地点的个性化需求。在优化交割制度的基础上拓展交割仓库布局,今年增设东北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等10余家交割库,支持更多产区和销区企业“在家门口交割”;同时,下调10个期货品种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适当放宽棕榈油、液化石油气和焦煤期货交易限额,增加生猪期货参与组合保证金优惠,为实体企业降低套保成本、缓解资金压力。

  此外,记者从郑商所获悉,自2021年起,郑商所先后在PTA、白糖等4个品种试点按品种方式申请一般月份套保额度,一年只需申请一次套保额度,生效期内获批额度可用于该品种已挂牌的所有合约。为进一步方便产业客户套期保值,今年6月份,郑商所调整菜油、菜粕等7个品种按品种方式申请一般月份套保额度。截至目前,郑商所共有11个品种适用按品种方式申请一般月份套保额度,已覆盖化工、建材、油脂油料、软商品等多个板块,套保额度的申请、使用更加灵活方便,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郑商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期货市场多层次参与体系逐步建立,间接参与期货市场的途径和产业客户的数量不断增加。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交易所还及时研究、制定并实施了风险管理子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申请套保额度相关工作方案,细化相关申请要求,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