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协第五届理事会国际业务专业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2023-07-13 14:37:25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王宁

  中期协第五届理事会国际业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中期协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副会长王颖出席会议,会议由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华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旭峰主持。

  会议总结了国际业务专业委员会去年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推动监管政策的贯彻落实,提出政策建议。国际业务专业委员会通过座谈会、专题培训等方式为QFII新规在期货行业的落地实施做好准备。二是积极开展国际业务课题研究,进一步促进期货行业国际化。国际业务专业委员会根据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多篇研究报告供监管部门研究参考。此外,国际业务专业委员会统筹力量,积极研究探索境外业务实施的具体路径等。三是组织培训、座谈会,就跨境交易进行线上专项培训、组织境外子公司经验交流会等。

  会上,委员们针对期货国际业务现阶段面临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委员建议,境外业务可采取从服务“走出去”的央企开始,逐步扩大到服务相关实体企业,最终到服务高净值群体的三步走战略,循序渐进、稳步发展;建议推动QDII制度在期货行业落地,批准期货公司一定的外汇额度,为期货公司开展跨境业务等提供支持。此外,会议就期货行业跨境收益互换业务的开展、境内外从业资格互认、母子担保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还邀请了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分享了证券公司跨境衍生品业务的展业经验,为期货公司开展跨境业务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安青松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和实施,从行业基本法层面确立了期货公司作为金融机构的法定属性,明确期货公司所有业务属于金融持牌业务,行业当前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和变革。期货公司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履行金融机构的使命,在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全国统一大市场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中介能力、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促进提升为初级产品保供稳价的服务能力和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当前,期货经营机构面临从期货经纪公司向期货投资银行转变、从交易通道服务向期货功能服务转变、从被动风险管理向主动风险管理转变的挑战,开展国际业务更是在政策、人才、能力等方面存在诸多“短板”,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深入思考研究,国际业务专业委员要积极发挥作用:

  一是要立足服务国际大循环,积极探索期货公司开展跨境业务的特点、规律和优势,以及在提升中国价格影响力方面的积极作用,专业委员会要统筹力量形成有共识、有深度的研究报告,为拓展期货跨境业务提供依据和支持。

  二是要立足服务国内大循环,加强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境外期货经营机构等的交流合作,充分借鉴其跨境展业的模式与经验,“借船过海”培养人才和拓展业务,委员会要积极组织跨境、跨界、跨行业的交流活动,为推动期货跨境业务守正创新、做优做强开拓眼界、夯实基础。

  三是要立足建设统一大市场,发挥与实体经济深度扭抱的独有优势,通过组织课题研究深入论证展业方向,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推动期货跨境业务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推动期货跨境业务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