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上市公司认购理财产品金额同比降逾40% 证券公司产品超越银行理财更受青睐

2023-07-17 14:07:49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彭妍

  上市公司认购理财规模缩水明显。《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0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普通存款、结构性存款、银行理财、证券公司理财、信托、基金等)合计金额为4549.8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1.94%。

  而细究其中,结构性存款仍最受上市公司青睐。此外,证券公司理财愈发受到追捧,在上市公司认购理财规模排行中,已赶超银行理财跃居第二。

  上市公司

  购买理财产品降温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热度有所下降。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年内共有708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合计购买规模约4549.85亿元,较去年同期7836.94亿元下降3287.09亿元,同比下滑41.94%。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对于投资理财热情的下降,主要是因为经济整体预期复苏向上,需要安排更多生产性投资;同时,也由于企业整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综合表现为理财投资的可用资金规模下降。

  从产品类型来看,上市公司可以购买的理财产品包括存款、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银行理财、证券公司理财、投资公司理财、信托等。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对绝大多数类型产品的认购金额低于去年同期,其中银行理财类产品规模的降幅最大。数据显示,年内上市公司认购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为336.5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4.5%。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上市公司认购的诸多种理财产品中,银行理财产品曾因较低的风险和较高的收益备受青睐。但现如今,银行理财由于净值化转型,收益较此前有了较大波动。因此,尽管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整体收益表现不错,企业还是选择了减少配置。

  结构性存款占比

  依然最高

  尽管年内上市公司认购多类理财产品的规模大幅下降,但证券公司理财产品却逆势上扬。

  从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偏好来看,结构性存款占比依然最高,年内认购规模为3056.02亿元,占比达67%,较去年同期上调3个百分点;上市公司认购的证券公司理财产品金额为464.75亿元,占比10.21%,较去年同期上调近5个百分点,最新占比赶超银行理财跃居所有产品类型第二位。

  薛洪言表示,自去年开始,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收益波动加大,会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企业今年的理财决策。基于去年的理财产品收益表现,调降表现较差的银行理财产品占比,提高稳健性更强的结构性存款占比就成为理性选择。未来,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回撤控制能力及收益表现的提升,上市公司对银行理财产品的配置也有望再次提升,向均衡水平回归。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券商收益凭证就是证券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所谓收益凭证,是指由证券公司发行,以私募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发售,约定本金和收益的偿付与特定标的相关联的有价证券。该理财产品因其操作灵活、安全性高且可以量身定制等优势而受到投资者喜爱。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部分证券公司理财产品收益与安全性并存,对上市公司具有一定吸引力。未来券商可能持续发力,在理财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