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烤”验外盘农产品价格 天气指数衍生品亟待破题

2023-07-19 16:11:06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宁

  6月份以来,外盘农产品价格呈现探底回升态势,其中,美农产品多个品种期价接连走强,受国际市场天气面题材炒作传导所致,内盘包括文华商品指数和Wind农产品指数等均同步走高。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内外盘股期市场农产品指数的同步走高,多与近期全球高温天气题材有关,其中,以大豆、豆粕、白糖和棉花等为代表的农产品期价影响更为显著。

  有专家表示,近些年,天气风险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基于天气指数的境外衍生品市场规模也在快速增长,而国内市场目前仍缺乏有效避险衍生品,缺乏天气指数衍生品的问题亟待解决。

  股期市场相关指数同步走高

  6月初,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BOT)大豆期货主力11月份合约从阶段性低点1130.5每蒲式耳/美元悄然开启反弹走势,期间更是创出1391.75每蒲式耳/美元高点,截至7月12日记者发稿,该合约盘中仍报收于1374每蒲式耳/美元高位;此外,美豆粕、美豆油、美棉花和美白糖等农产品品种期价,均在期间表现出相近走势。

  中粮期货农产品资深研究员张大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月份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天气面持续处于高温态势,尤其是对白糖、棉花和棕榈油等品种,会造成一定减产影响。“国际市场的天气题材炒作目前已传导至国内市场,软商品、菜系品种和油脂版块等投资机会凸显。”

  受国际市场天气炒作题材影响,国内股期市场也有相关表现。文华财经商品指数显示,6月初该指数尚处阶段性新低165.72点,但截至7月12日收盘,该指数已涨至178.15点,期间波动呈现出走高态势;同时,Wind农产品指数也从6月初的3885.25点,涨至4091.38点,涨幅达5.3%。

  在东证期货农产品组的研究看来,持续的高温天气将对农产品板块产生分化影响,其中,油脂油料板块和棉花、玉米等期货品种将迎来阶段性利好,而养殖板块包括生猪、鸡蛋等品种则有些许利空。

  大有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刘彤补充表示,美国中西部和加拿大局部地区天气持续干旱,也给当地农作物产品带来一定压力,影响最为明显的品种有大豆、豆油、豆粕、菜籽、菜油、玉米和棉花等。

  应加快天气指数衍生品上市

  极端气候给实体产业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也敲响了应加强天气风险管理的警钟。在此背景下,作为传统气象灾害应对方式补充,各国政府和助农组织大量引入天气指数保险,以及基于天气指数的境外衍生品,例如,1999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上市温度指数期货合约,得到了农业和能源领域产业企业、保险公司和银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不过,对于国内市场而言,目前针对规避天气风险的金融工具尚比较有限。专家认为,作为指数化的天气指标衡量工具,气象指数在国际上已得到普遍应用,而基于天气指数进行金融产品的设计开发,特别是上市天气指数衍生品,有利于助力实体经济更好适应气候变化下的市场环境,未来市场应用空间广阔。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宝峰表示,通过跟踪天气指数时间序列,能够更加科学地衡量分析天气变化与农产品产量、价格之间的关系,在服务农业生产经营的同时,也为农业保险精算、期货衍生品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和标的。“对我们这样一个农业大国而言,拓展气象产品的涉农服务领域、基于天气指数等进行金融产品的开发对农业风险管理具重要意义。”

  “天气指数可助力相关机构提前发现风险,留足化解风险的空间。”中央财经大学可持续准则研究中心主任刘轶芳表示,对于购买这一类资产支持证券的金融机构应加强对相关天气指数的跟踪,提前研判潜在的风险,而发行方也可以通过嵌入基于天气指数的金融衍生品或购买保险等方式来锁定未来的现金流,不仅可以避免差额支付义务,还可以为资产支持证券增信、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据了解,目前大商所正在与中央气象台积极合作,努力拓展天气指数版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未来,大商所将以现有温度指数为基础,在金融领域探索多渠道的指数产品应用试点,通过推广“指数+保险”、“指数+衍生品”等为实体经济提供精细化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助力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粮食、能源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