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橡胶期货及期权注册获同意

2023-07-17 16:04:13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王宁

  中国证监会近日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合成橡胶期货及期权注册,要求上期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障合成橡胶期货及期权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合成橡胶生产国、消费国与进口国,2022年主要合成橡胶产量和表观消费量(指当年产量加上净进口量)分别达到484.2万吨和545.4万吨,全球占比分别为23%和35%。以2022年均价13200元/吨计算,我国主要合成橡胶消费市场规模约720亿元。在八大类主要合成橡胶中,丁二烯橡胶是第二大类合成橡胶,主要用于轮胎工业。上期所推出全球首个以丁二烯橡胶为标的商品的合成橡胶期货及期权,对于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促进完善市场化定价体系、提高我国合成橡胶产业竞争力和价格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合成橡胶是由人工合成的高分子弹性体,与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并列为三大合成材料,用途涉及汽车工业、鞋业、市政建设、航天军工等诸多事关国计民生的经济领域,在推动经济发展和保障战略安全方面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我国合成橡胶产业规模庞大,其产业链从上游石油炼化行业至下游橡胶制品及应用领域,市场参与主体众多。近年来,受行业产能持续释放、供需变动及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合成橡胶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频繁,风险管理需求日益强烈。上市合成橡胶期货及期权,将助力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上期所的天然橡胶期货自1993年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功能有效发挥,后又陆续推出原油、燃料油、低硫燃料油、石油沥青、20号胶等期货品种以及原油和天然橡胶期权,现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能源化工期货衍生品市场之一,为我国产业链企业贸易定价和管理风险提供了有效工具。在此背景下,上期所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相关部委、行业协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会员单位等各方意见和建议,审慎科学设计合约规则,积极稳妥推进合成橡胶期货及期权上市工作,力促企业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推进能源化工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下一步,上期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全面推进相关上市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大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力度,确保合成橡胶期货及期权平稳上市和稳健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